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闻晨报:孟广美到底错在哪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6 新闻晨报

  孟广美因为在台湾地区娱乐节目里说了丑化内地形象的话,激发起内地民众的愤慨。如此情况下,孟广美没有选择道歉,而是发表声明,口气严厉地表示要追究散播她上述言论的人的法律责任。窃以为,孟广美之前在综艺节目里的言论已经错了,之后用这种“以攻代守”的方式做无辜状更是错上加错。

  我们固然无意把孟小姐的言论上升到是否爱国的高度,但是大凡看了那期综艺节目
的人,都会用同感:她那种轻飘飘的“优越感”,某种程度上比主观的诋毁来得更伤人。内地人不是不能批评,但要评说的话,应该注意两点:1、用什么样的口气;2、选什么样的话题。

  先说口气。孟小姐的口气,不禁让人联想到18世纪西人探险家游览非洲土著部落的心态。只可惜,如今不是18世纪,内地人也不是当年的土著,而您,作为一个“在内地生活了10年的人”,更不应该扮演那种幼稚的西方探险者的角色。相对港台,内地固然存在因历史、经济原因形成的陋习,问题是,你该用什么样的口气!如果你孟小姐选择的是真诚态度,那么你在荧屏上的表现就不会那么轻佻(你可以去看看,同样对陋习进行批评,请问网民对龙应台会群起攻之么?);但倘你选择的是区别,甚至凌驾于“内地人”的态度,那么你的轻薄则不言自明———请您自叩良心,在描述内地厕所和英文水平的时候,您就没有冲着让话题火爆的目的自由发挥?没有将某些内地流行的笑话当作真实的见闻来贩卖?

  再说话题。孟小姐描绘的内地厕所,我相信是有的。我们也知道孟小姐是城里人,没见识过茅房,一见之下难免很受刺激,以至于要当作天方夜谭来讲。但我想,厕所也好,相应的礼仪也好,无非是随着经济发展起来,而哪个城市不是走的从混乱到秩序的这一步呢?巴黎是魅力都市,但巴黎城在公共卫生设施改良前一度也曾是粪便四溢的“臭都”———清洁,而能够理解从“茅房”到“洗手间”历史跃迁的智慧,我们叫做文明。孟小姐,你有么?

  至于孟广美小姐说上中央台不收钱是“

为人民服务”。我想,那是孟小姐欺负台湾人不懂行情(但孟小姐本人肯定熟知“小狗上了中央台都会成名人”的行情)。说到这里,我倒有点替中央台不值,人家孟小姐一肚皮牢骚,做什么生拉硬拽要人家做“雷锋”呢?对了,再补充一句,请中央台以后别播“《999朵玫瑰》这种歌”,最好邓丽君姜育恒蔡琴童安格等等一概别放了,虽说这些人我们都喜欢,但听孟小姐言下之意,听这些歌很老土。我们总不能一面给人家赚钱,一面还让人家笑我们老土不是?

  我不知道孟广美小姐如何理解“直话直说”。照她的解释是:“到台湾说内地的不好,到内地说台湾的不好。”这话听着怪。在我理解中,倘要“直话直说”,至少该是“到台湾说台湾不好,到内说内地不好”。“台湾说内地,内地说台湾”,利用信息不对称,再来点添油加醋,怎么能叫“直话直说”?充其量不过是个长舌妇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