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版《沙家浜》成“注水剧” 剧情拖沓惹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13 新闻午报

  背负着版权纠纷的阴影,红色经典翻拍大戏《沙家浜》已在各地悄然开播。根据AC尼尔森提供的数据,北京地区刚刚播完的该剧平均收视率超过十点。上周起,《沙家浜》也在上视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档开播,一开始收视率也冲到六七点。

  与其他红色经典不同,电视剧《沙家浜》之前并没有任何版本的影视作品,只有一部两个多小时的样板戏。而创作者也谨记多例红色经典剧翻拍时出现的改编纠纷,在改编时坚
持不戏说、不恶搞。尽管如此,该剧情节的严重“注水”仍受到观众的诟病,其收视率之高很大程度归功于陈道明许晴等大牌演员的出色演出。这就不由人想问一句,经典翻拍的意义到底何在?红色经典翻拍之风是否该停停了?

  改编优劣

  《沙家浜》不谈情“戏不够,爱情凑”是之前一些红色经典改编成电视剧后,被观众诟病的主要原因。新版《红色娘子军》吴琼花与洪常青之间的情感纠葛被当成了该剧的主要卖点;而《林海雪原》杨子荣不仅有了个初恋情人槐花,其私生子还成了大土匪座山雕的干儿子……吸取了这些前车之鉴,电视剧《沙家浜》中阿庆嫂的“感情戏”被编剧主动大段删掉。

  导演沈星浩明确表示,新版《沙家浜》绝对不会戏说经典。剧中,阿庆嫂的精力将用在“智斗”上,她跟新四军连指导员郭建光只有战友情。而郭建光身边新增的小兵——女卫生员小凌,也只是单纯从工作上协助郭建光。问及没有感情戏是否会成为这部戏的缺憾?沈星浩表示,投资方当初给该剧定下的目标就是“老同志有回忆、年轻人会了解”,“京剧中精明、干练的地下党员阿庆嫂如果一下子成了风流老板娘,相信观众都会难以接受。鉴于有原型家属对电视剧改编不满的经验在前,我们最后删掉了阿庆嫂的感情戏。为什么她就非得有感情戏呢?最重要的还是故事本身。”

  剧本坚决忠于原作

  之前不少红色经典改编剧为求创新,把“现代理念”融入到英雄人物的创造中去,如为杨子荣增添匪气和绯闻等,效果却适得其反,不同程度地令“经典”变形,遭来观众非议。鉴于这些经验,《沙家浜》在对待“忠于原著”的问题上,显得尤为小心,总发行人朱洪表示,“从筹备开始,我们就本着忠实原著和样板戏的原则,不戏说、不恶搞,包括某些延伸和扩充的情节,也都是根据样板戏的某个片断或台词进行演绎。比如,胡传魁逃命躲进水缸那一段,样板戏中只有一句唱词,而我们在剧中就合理地扩充了一些细节,使剧情的起承转合更加自然。像‘智斗’这些经典段子,基本就是原封不动照搬。”影评人刘连群在看完全剧后也客观评价道,“《沙家浜》是力求忠实于原著的,主要人物和作品的基本结构都没变,甚至人物形象和重点场景还竭力追求与舞台剧一脉相承,可以体味出编导的良苦用心。”

  剧情拖沓惹争议

  不过将一出两个小时的京剧样板戏拉成长达30集的电视剧,无论编剧有多高的水平,实在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正因为剧情“注水”情况的太过严重,最终导致了《沙家浜》改编的失败。为了填充20多个小时的戏分,《沙家浜》增加了十几号不咸不淡的人物,比如土匪头目蒋福顺、“北方籍战士”老马、卫生员小凌……为《沙家浜》中最为精彩的胡传魁、刁德一、阿庆嫂的“智斗”足足增加了20集的铺垫,让观众看得心里憋得慌。而有些新增的角色,不但没有丰富戏的内涵,反而消弱了原有角色的力度,如新添的汉奸邹寅生和日本鬼子小野,与刁德一都属于阴柔而笑里藏刀的人物,三个反派一种色调,冲淡了刁德一这个主要的反派人物身上的“光彩”。

  编剧高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剧情是有点拖沓,我自己看着都着急。拖沓的一个原因是素材不够多,如不增加一些东西,如何撑够30集?”然而试问谁规定《沙家浜》一定要凑够30集?是投资者?还是广告商?电视剧拍的集数越多,越容易拉广告,这或许是市场规律。然而投资方、创作者们恰恰忘记了观众才是电视剧最大的“市场”。据悉,该剧在全国不少地方播出后,曾看过样板戏长大的中年人都失望地表示,剧中增添的大量情节不仅有“注水”之嫌,而且反映出剧作者缺乏生活体验,画蛇添足。看来,对“红色经典”的改编不仅要尊重原作,还应避免“注水”。

  演员评点

  靓丽阿庆嫂(许晴饰)

  许晴扮演的阿庆嫂是所有版本《沙家浜》中最靓丽的,而且多了份人情味。一直在荧屏上扮演“甜姐儿”的许晴坦言,如果倒退3年,自己绝对不会接下阿庆嫂这样的角色,“阿庆嫂是个女强人,她身上既有地下党堂堂正正的一面,又有作为一个女老板八面玲珑的一面。”许晴是由陈道明推荐给剧组扮演阿庆嫂的,她的表演也得到导演的肯定,但从观众反馈意见来看,许晴的演技却是争议最多的。甚至有人提出,如果由陈小艺或是因《武林外传》佟湘玉一角走红的闫妮来演阿庆嫂,会更合适。“书生”刁德一(陈道明饰)

  在京剧中,刁德一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反派,一直穿着军装,而此番陈道明扮演的刁德一,出场时梳着小分头,一身儒雅长衫,手里还拿着油纸伞,书生味甚浓。这个大反派被陈道明演绎得风度翩翩,但性格却更为阴险。据说开拍前,陈道明曾反复揣摩京剧《沙家浜》中马长礼的表演。现在看来,其精瘦修长的外形和当年马版刁德一的确有几分相似。陈道明出色的演技,为该剧加分不少,但也有观众觉得陈版刁德一的表演痕迹太浓,反倒显得有些做作。

  “好人”胡传魁(刘金山饰)

  生活中的刘金山不论怎么看,都是一副憨厚的好人相。可在电视剧《沙家浜》中,这个好人却一头扎入了坏蛋堆。他出演的胡传魁———胡司令,骄奢蛮横、自以为是,又江湖气十足。看了他的表演,连陈道明都不禁直竖大拇指,连声叫好。 -本报记者|潘昕|文

  网友声音

  ▲许晴的阿庆嫂给了我一个惊喜,和她以前演的戏味道不一样。

  ▲说实话,许晴演阿庆嫂实在是不敢恭维,动作、语言太妩媚了,想起在那个社会有这么一个妩媚的女人在那样的场合居然能若无其事,难令人信服。

  ▲陈版刁德一并未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陈道明过于张扬演员个人“本色”,而非在进行新角色的形象塑造。

  ▲刘金山演胡传魁太合适了。《小兵张嘎》里的胖翻译演得真好。他就适合演这种半好半坏的角色。

  短评快

  翻拍之风何时休

  忘记了第一部被拿来翻拍的红色经典剧是哪部,反正这股翻拍风已刮了两三年。可至今为止,又有哪一部翻拍红色经典剧超过了原创的革命题材剧《亮剑》《历史的天空》呢?

  为什么一定要把那些已成红色经典的东西再来重新演绎一番?电视制片人会冠冕堂皇地告诉你,改编红色经典至少有两大意义:一,满足老一代人的怀旧心理;二,让年轻一代受到红色教育。而实际上,这“两大意义”已经在改编者的黔驴技穷下变成了“两难”:红色经典中的那些人物,早在老一代人脑海中定了型,对他们做大的改变,怀旧的人不答应。而这种似新非新的剧,也很难让新一代人衷心喜欢。新拍的《小兵张嘎》,小孩们看了都说“战争真好玩”。虽然,电视剧《沙家浜》在改编上做了很大努力,但和今天诸多战争题材影视剧相比,还是差得太远。而从人情世态上来看,又远远比不上

韩剧、港台剧。想让今天这一代人接受这样的“红色经典的改编剧”,似乎比让上一代人不挑剔它们,更难。

  广电总局三令五申要扶植现代题材剧,现实生活中的故事那么多,中国成千上万个电视剧创作者就不能想点新的东西出来吗?拍一部戏动辄耗资数百万、上千万,实在是不小的人力和资财的浪费。与其用大量经费和创作人员去重拍红色经典,还不如多投入到现实题材的创作上。让翻拍之风早日停止吧!-潘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