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活成李莫愁的胡茵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20 信息时报

  韩松落

  金庸小说里的配角,印象最深的是李莫愁。她因情海生变,性情大变,从此成了女魔头,出手毒辣,杀人无数,每次出现,必然伴着凄厉的歌声:“问世间,情为何物﹖”。她这形象,是女魔头,却不惹人厌,是为情所困,又非常美貌,白衣飘飘,还有主题歌,和盲目且用骷髅头练宋朝保龄球的梅超风的江湖地位又不一样。

  重出江湖的胡茵梦,就让我想起李莫愁,26年前,嫁给李敖,郎才女貌,成了一个时代的佳话。只可惜,时代同样给了他们重负,胡茵梦迫于时局的压力“大义灭夫”后,这“一段情,多少遗憾”,他们分开了,却并没酿就一段“无怨的青春”。二十几年间,两个人不断絮叨着这段为期三个月的婚姻,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怨恨,只是,过了这么多年,江山代有才人出,更真挚的感情,放了在更年轻的脸和更明艳的唇上,连当时的月亮都在代表新人的心,那隔了二十年的原由根本无从追溯。

  他早放下了男人都比女人放得快。她没有放下,开始是隐痛,像雨天里的伤,找个潮湿天气就发作,她明知道,根本不去治,挟以自重,后来就成了心里的癌,她终于带着癌重现江湖,唱着她的主题歌:“问世间,情为何物”。

  她的武器不是剑,她的武器是接受记者采访,是写书,写博客。她也不杀人,她折磨人,隔几个月吐露一点心声,什么去

李敖家被猝不及防地吻啦,什么
离婚
前夜李敖为财产问题暴跳如雷啦,而她是如何“整个人充满着战斗意志”啦,这些琐事,配着她现在赖以生存的那套理论,什么“世界在我心中”、“回归心的生活”、克里希纳穆提、经络,分明十分矛盾,却也显得格外理直气壮。一城风雨中,李莫愁就这样练成了,53岁的人了,虽然早不是如花美眷,也还算吐气如兰,却稍微有点丧心病狂。

  书上说,沙丘最早不过是被草丛拦住的小土堆,终于拦住了更多的沙土,成了大沙丘。人心里的失望怨恨,就是最初的那个草丛,会拦住越来越多的性质相近的失望,日月流年,重复叠加,终于纠结成一个心理大沙丘,渐渐掩盖了最初的生机和真挚。不学会化解失望,怎么活?

  所以,放下吧。放过自己,季节一过,就拔掉最初的那棵草吧。活着,可真不是为活成李莫愁,活成一个大沙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