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快报:恶搞在进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22 金羊网-新快报

  恶搞,在今年年初因为胡戈的一个小作品而热度直升。据胡戈解释,恶搞,不是恶毒地搞,而是说程度上非常地搞。恶,非常,搞,乱来,博看客“哈哈”一笑,让被搞者哭笑不得。当我们因为《无极》和“馒头”普及了“恶搞”概念之后,新一轮的恶搞伴随着新一轮的大片汹涌而来,只是这回的规则有些变了。

  《夜宴》的正式上映时间是9月15号,《满城尽带黄金甲》则更迟,预计12月。但这
并没有妨碍观众在看到电影之前就开始了自娱自乐。制作《真相大揭秘》的丛松并不是恶搞《夜宴》的第一人,在他之前,画家安迪曾恶搞了一组《夜宴》海报,海报中出现章子怡怀抱自由女神等搞笑的形象。但跟安迪艺术家的身份和所号称的“艺术尝试”不同,丛松的恶搞显然是一种更草根的形式。不标榜什么,只是给“被搞者”找骂。

  当人们懒得再去正儿八经批判什么的时候,恶搞往往能在让人们笑倒之余给被批判者一个尴尬境地。于是恶搞成为了发出反对意见的重要手法,而能不能接受恶搞就成了能不能接受批评的重要考量标准。胡戈就是一个典型,他的“馒头”让陈凯歌变成了人民宣泄不满和愤怒情绪的对象。

  而这次,恶搞在进化。

  恶搞可以在对象诞生之前产生,可以不针对任何电影中的细节,却依然让你“哈哈”大笑。因为它对准的是现象,嘲笑的也是现象。再者,它把无意义的行为变成了有意义的创意发表活动。你不再关注是谁被恶搞了,而只在乎恶搞产生的作品本身。

  安迪被更多的人知道是因为他画了李宇春和向鼎“雌雄同体”的油画,对他来说,恶搞名人只是艺术表现的一种形式。他声称,希望自己的恶搞能带来一种规模效应:“我希望最后到达的境界就是,没有被我恶搞过的人,会觉得挺没面子的,那时候我就是一个品牌了。名人见面会彼此问:‘你被恶搞了没?’当你反商业化的时候,商业化成就的就是人,现在的商业无孔不入。”

  而这些显然不是丛松这个1985年出生、大学三年级的在读学生所能想到的,他只是凭着自己的爱好和本能,凭着自己在周星驰电影和

李敖文字(丛松称自己最喜爱的作家是李敖)浸泡出来的一些习惯而来“恶搞”,而这也才是现在“恶搞”的精神和趣味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