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我要成名》:一部写着刘青云名字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5:30 杭州日报

  非常不易,在度过了苍白的上半年之后,港片终于又出现了一部还算值得一看、有几分诚意和情怀的作品。《我要成名》几乎是一部写着刘青云名字的电影,一个好演员,奋斗几年,终获承认,而中间经过了多少曲折和坚持,又何足为外人道。只不过《我要成名》还远未到达刘青云的极限,制作和剧本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局限,如此貌似度身定做的角色,演来也还是过于轻车熟路了一些。

  导演刘国昌是个久违了的名字,早年也是赫赫有名的,最知名的作品是《五亿探长雷洛传》,还拍过《庙街皇后》、《童党》等,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拍片量减少,上部作品还是2000年的《无人驾驶》,却是一部比较莫名其妙的作品。这次拍摄《我要成名》不知是出于什么机缘,不少导演在片中客串捧场说明了导演的资历,陈嘉上、许鞍华都作为导演出场客串,营造出一股圈内人了解彼此辛酸苦乐的气氛。因为是讲述演员奋斗的娱乐圈故事,因此这种细节部分是令港片影迷比较津津乐道的,包括对《英雄》《花样年华》等片的戏仿。

  片中霍思燕(blog)扮演的新人入行的经历几乎比刘青云的角色戏份更多,霍思燕青春倒是无敌,但却已不是一脸单纯,或许能受到一部分男观众的青睐。作为新人表现倒也不过不失,不过霍思燕是内地女星,在港片里不显突兀或许已经算是一种成功。

  至于刘青云,让人耿耿于怀的恐怕就是他六七次提名而一次没拿,当然最说不过去的是连黎明郭富城都拿过影帝了,而刘青云这种真正靠演技行走江湖的演员居然还没有,这只能说明港片低落的这几年,他没有拍过一部好片。

  回顾一下刘青云这几年拍的片皆是喜剧,拍喜剧连周星驰都要等到2000年《少林足球》才能拿影帝,他演《购物狂》、《煎酿三宝》这样的片连提名也不可能啊,《忘不了》倒是正剧,但那是成全张柏芝的,而刘青云上一部有作为的正剧还是1999年的《目露凶光》,演不上好片看来是他目前最大的问题。这部《我要成名》也一样,小品式温情喜剧,有诚意、有想法,值得一看,偶有感动,但成不了事。听说刘青云下一部戏将和杜琪峰合作,这样看来,影帝有戏。

  《我要成名》的最终效果过于温和,文艺没有文艺到底,喜剧也没有充分喜剧,因此在商业上恐怕也有点两头不到岸。不过最后结尾倒是有些出人意料,一个留有悬念的结尾,其实真正的意味并非悬念,它的答案就是刘青云自己说的台词—————“我已经不需要别人的认同”。表江(北京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