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海岩力作《五星饭店》专题 >正文

评论:海岩《五星饭店》吃个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7:47 新浪娱乐

  海岩(blog)《五星饭店(blog)》在推出剧本版后不久,由人民文学出版社(blog)出版的小说版也紧接着出炉,并首次在海峡两岸同步发行。昨天,在《五星饭店》小说版的首发式上,海岩透露,《五星饭店》的电视剧已经进入后期制作过程,预计明年春节前后播出。此外,《五星饭店》的漫画书也将很快面市———海岩挨个把《五星饭店》“吃”了个遍。

  《五星饭店》是海岩第一次离开爱情与警匪的主题,并把自己的“老本行”饭店业
融入写作背景。他解释说,他所写的这本立志书,和现在年轻人流行的立志概念,并不太一样。“我立的不是成功之志,而是道德之志。最后小说的主人公也没有升官发财,他原来干服务生,现在还是干服务生,但是他的成长完成了一个飞跃,他的职业道德观的树立,在经历了一个复杂的过程后,也达到了一个升华。”

  海岩认为,现在有一些电视节目、网络节目、图书对青年人的成长是不利的,但是都很热衷地去推出,“不一定是看在人民的面子上,但是看在人民币的面子上”,“在全球化的时代,互联网的时代,文化是围绕着消费而进行的,至于说意义,好像谁去寻找意义就是很傻的事情,很不合时宜的事情”。所以,他觉得这本书,这部电视剧是“反向的,反潮流的举动”,“冒了很大的市场风险”。但他仍试图在《五星饭店》这本书里进行尝试,用年轻人可以接受的方式,用他们的口吻,说自己要讲的道理。

  海岩说,此前,美国的《大饭店》主要是讲住在酒店里客人的故事,还有一些酒店的电视剧,他断断续续看过一些片段,就专业程度来讲,他觉得“写得比较浅的,不是非常的真实”,《五星饭店》里也有一些和实际酒店的运作程序不完全一样的地方,所以,他不会推荐给员工读,因为“担心我的员工说,你说的和我们的模式不一样,按哪个办,这也是一个麻烦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