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周笔畅《谁动了我的琴弦》 从超女步入歌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35 新浪娱乐

  作为去年超女三强中最后一位签约的周笔畅却在半年后第一个推出了完整专辑。当然在听完这张专辑之后,人们多少会发现:《谁动了我的琴弦》已经让周笔畅跟超女这个概念没多大关系了,超女只是她进入歌坛的一个途径而已。

  从个人能力上看,周笔畅正在向专业歌手转变的过程当中,这一点在专辑的大多数歌曲中表现了出来,她的演绎完全达到了歌迷的期许,不过也有个别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
“Silence”一曲的某些地方,唱功表现不够熟练不够稳定,但这并不影响这张专辑整体的水准。相反,对于周笔畅而言,不拘泥于自己所习惯演绎的R&B领域而勇于在自己的头一张专辑里尝试各种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作品,并且基本都有让人满意的发挥,这本身已殊为不易。

  从另一个角度看,风格上多元的大胆的尝试并没有削弱歌曲的流行性,不管是典型的抒情力作“号码”还是另类一点的“那个那个”和“风筝”都有流畅入耳的旋律和相当的亲和力。

  说到制作阵容,这张专辑招集的音乐人让歌迷对周笔畅产生了新的期待。习惯民谣创作的林一峰所贡献的一首“那个那个”却在梁翘柏的编曲下展现出时尚前卫的气息,这首歌当属专辑中品质最出色也最有可听性的作品之一。而新锐词作人崔恕创作的“喂!喂!”也用浅显上口的

歌词精准的把握了表现了新世代青年人的心态。当然,专辑中其他大牌音乐人也比比皆是:陶哲,娃娃,小柯,林夕,梁咏琪。很明显唱片公司在这张专辑的音乐制作中下了最大的功夫。从某个角度上看,这张在市场和歌迷那里颇有分量的专辑也为以后的各种选秀获胜者提供了一种参考和启示——想要让自己有长远的发展并且为自己的能力和身份正名从而得到主流的认可,就必须在更大程度上回归音乐本身,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唱适合自己的歌曲,并且有强大的制作团队保证音乐品质的稳定。

  也是一张慢热耐听和一次就吸引人的歌曲的结合,“号码”和“别爱我 像爱个朋友”这类作品属于前者,“喂!喂!”则属于后者。周笔畅在音乐风格上有多元的大胆的尝试,而且流行性也控制的比较好,所以不管是电子还是摇滚,周笔畅在这里都进行着稳妥的尝试而不是冒险,整体水准比其超女时代不可同日而语,这样的发展趋势也值得鼓励。“喂 喂”,“那个那个”等几首不错的作品正好发挥了周笔畅在音乐上的一些潜质。

  当然《谁动了我的琴弦》也并非没有瑕疵,某些大牌参与的作品过于平庸,跟其名气不符,专辑的包装有点让人搞不太懂——维也纳的封面,维也纳的明信片,维也纳的照片,唱片盒子上是维也纳的地图而没一个中文,这种设计的确比较大胆,但却跟专辑的音乐风格不太沾边。也许我们可以大而化之的理解为,这是周笔畅在音乐之都表达了对于音乐的美好期许。但这已不影响大局。毕竟这不是周笔畅的唯一专辑,它的尝试也同时也是对未来发展的一种尝试,检验了自己对各类流行音乐作品的表现能力。

  推荐歌曲:“喂!喂!”“那个那个”“风筝”(贺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