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平民文化PK首都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36 信息时报

  周兵

  MUSIC FM 广东电台音乐之声与广东流行音乐学会联合制作的《广东音乐人》节目最近在探讨一个问题:“首都文化”与“平民文化”,这个概念是著名音乐人陈洁明在讨论到关于“广东流行音乐第二次领先全国乐坛”的问题时候提出来的。这里说的所谓“平民文化”,是与“首都文化”相对应而出现,同时也是与广东乐坛和北京乐坛对应出现的。

  首都北京由于其独特的位置决定了她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她所创造的文化产品的方向总体是向上、大器的、“高大全”的,每每在春节、国庆的晚会推出的作品最具代表性,是弘扬主旋律、振奋民族豪情和爱国之情的大晚会“对联”歌曲,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磨合后,逐步形成了规范的产销一条龙,自然不自然地形成了“首都文化”。这种文化又产生了一种误区,带动起北京流行音乐的创作陷入“高精尖”的胡同里,从而忽略了流行音乐的大众属性。

  广东是远离皇城的地方,山高皇帝远,决定了她文化产品的生产不必承受更深更重的政治文化内涵,更多的是照顾普罗大众、草根阶层的直接感受,小桥流水,下里巴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请到天涯海角来》、《信天游》,到《弯弯的月亮》、《涛声依旧》、《爱情鸟》、《牵挂你的人是我》、《我的爱对你说》、《大哥,你好吗》、《九月九的酒》《大花轿》、《你在他乡还好吗》、《快乐老家》、《高原红》,到当今中国无线音乐排行榜上的《你到底爱谁》、《秋天不回来》、《一万个理由》、《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桃花开》、《你是我的玫瑰花》等,无一不是广东“平民文化”的结晶,用记者叶毅的话来说,他们是“最能卖钱”的!

  作井底之蛙孤芳自赏自我高潮是不对的,妄自菲薄低估自己也是没有必要的。如果让北京乐坛的“首都文化”与广东乐坛的“平民文化”来一个PK,结果可能并没有真正的输家和赢家,它们分别支撑着内地流行音乐发展两个最重要最关键的不同部分,与香港、台湾乐坛一起,形成了中国流行音乐独特的、与众不同的特色。目前,一批新晋的无线音乐歌手和音乐人在广东乐坛驰骋,这批歌手将把广东乐坛的影响力继续推进。只要他们与传统媒体结合实现落地,坚持自己的平民特色,借鉴流行唱片工业的操作,一定越来越红火,广东流行音乐实实在在地从另外一个范畴里再度领先和覆盖全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