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建议贾导做艺术院线牵头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2:06 信息时报

  在为贾樟柯获得金狮开心的时候,唯一要担心的似乎只有:《好人》的票房前景并不好。老贾自己也似乎信心不足:“《三峡好人》的票房,我心里有数,这是个艺术片,市场有局限性,顺其自然就好。”其实老贾这一点的表现俺有意见,坦白说,老贾现在面临着一个硕大无比的历史重任:利用《好人》,建构中国艺术电影院线的机制,并形成良性循环。

  众所周知,法国有专门放映艺术电影的艺术院线,有近千个放映厅,每年光顾的观
众有2000万人次,十分可观。德国则有“军火库”影院,形成了拥有240家艺术院线的体系,每年也有700万人次的观众。中国呢?《站台》在广州播映是在“缘影会”的小房间里;《世界》在商业院线放映时,俺在四川某个电影院观看时,全部观众只有四个人。出来真是为老贾的这部好片子伤心,尽管《世界》是俺2005年看过的最好的一部国产电影。

  问题很明显:一边是注水制品《英雄》《无极》(blog)票房大好,一边是执著艺术的《小城之春》《世界》门可罗雀,难道要让这种局面继续下去吗?中国的观众数量比谁都不弱,鄙视《英雄》《无极》的眼睛雪亮的观众也是蔚为大观,为何不建立一支艺术院线,推广推广《三峡好人》这样的艺术大片?

  老贾现在是中国电影第六代的领军人物,也尝过提着胶片风尘仆仆地奔赴全国各地的小房间放映作品的不容易。忆苦思甜,现在主动地担任制片为有潜力的新人担当开路先锋,令人佩服。不过,提携几个新人比起开创中国艺术院线体系的“大事件”相比还是“小气”多了。

  如果像法国艺术院线一样,全国各地的新人处女作都能通过艺术院线上映,所谓“中国电影没落了”的论调就该封口了?老贾现在有国际的知名度,有体制的认可,有大学老师的话语权,有无数“钾肥”的后盾,更重要的是始终关注人的真诚目光,这件利国利民利于艺术的大事,老贾不做还能让谁做?

  万事开头难,俺有一腰包的“有建设性之意见”:先在商业院线的各个影院代理一个小放映场,在形成全国性的艺术放映场体系,隔三岔五就请些艺术界的高人,导演演员画家音乐家舞蹈家歌唱家都可以,配合着讨论电影讨论艺术。有条件的电影还可以进入商业放映场大力推荐。

  总之,说白了,是用商业和娱乐的元素包装艺术的电影,赚得票房又弘扬艺术,何乐而不为?要我说,现在《三峡好人》就该筹备一下全球华人首映晚会了,争取请来威尼斯影展主席之类的大腕捧个场,请凤凰卫视做全球直播,同时发布建立中国艺术院线的大好消息。琏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