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红楼梦》选秀:是恶搞还是商业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32 黑龙江日报

  “动什么别动《红楼梦》”,因为《红楼梦》原著和王扶林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已经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对于这样的经典,重拍难度很大。但是,最近就有人要重拍《红楼梦》,并且这次重拍《红楼梦》动静很大,预期拍摄50集,由《汉武大帝》导演胡玫出任导演。既然重拍《红楼梦》已经成为事实,再议论是否有必要重拍显然已没什么必要,现在大家关注的是由谁来演。在各种海选盛行的今天,《红楼梦》也赶了把时髦,让“林妹妹”、“贾宝玉”们在选秀台上相互PK,一场商业性炒作拉开帷幕。这不禁让人质疑,一
场商业化的海选加上急功近利的选手,如何打造经典《红楼梦》?

  选秀=超女+加油好男儿(blog)

  近日,由某商家冠名的“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星光熠熠的启动仪式上,葛优陈道明等一批国内顶级明星前来捧场。由于该选秀活动一开始就充斥着商业气息,让人不免联想到“超女”,一项“超女”比赛带来了冠名、广告、短信费等无限商机。海选虽然很流行,但是,让“林妹妹”、“贾宝玉”们在选秀台上相互PK、淘汰、晋级,很多人开始担心《红楼梦》选秀的商业化,会让《红楼梦》变味。

  就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台副总编、本次《红楼梦》选秀活动筹备组副组长张强。他说:“关于这次海选演员,我们跟‘超女’、‘加油好男儿’完全不一样,我们是为电视剧选秀,而且是为古典名著选秀,本质上跟他们不一样,最终呈现出来的节目形态也会完全不一样。选择海选是大家的一致看法。针对《红楼梦》的特殊性,海选演员是唯一可行的方式。其实在20年前,王扶林也是选用了大量年轻的角色,只是当时不像现在在媒体上大张旗鼓说海选,实际上是海选,只不过更有针对性,面对的是专业团体。”

  海选简直像恶搞

  早在新版《红楼梦》海选的开始,就有人在网上进行恶搞,各个版本的演员阵容纷纷出炉,由“加油好男儿”选手马天宇(blog)演贾宝玉、刘亦菲演林黛玉的呼声颇高,在众多恶搞版本中,由宋祖德(blog)和“芙蓉姐姐”倾情出演“宝黛情事”的版本最为恶劣。还有人大胆预测,贾宝玉选出来的将是“女性化”的“好男儿”,而林黛玉将由“男性化”的“超女”扮演。

  比起网络恶搞,现实中的海选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集体恶搞。海选报名刚开始不久,已有超过8万人踊跃参与,大家对选手的情况十分好奇,然而部分选手聚集在北京大观园试装时,一些选手的装扮让人有喷饭的感觉。当身材魁梧的“贾宝玉”、脸如满月的“林黛玉”、表情古板的“薛宝钗”、洋气十足的“妙玉”和哈韩哈日版“晴雯”一行五人出现时,让现场游人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啼笑皆非,大跌眼镜。而且令大家难以置信的是,这些选手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在气质和性格方面都很接近角色。竞选林黛玉的选手除了会表演“病态”外,琴棋书画是一样也拿不出手。这样的海选,让人觉得更像是一场集体恶搞。

  选秀笑话百出

  为经典名著挑选演员,选手具有较好的文学修养是前提,但是,很多报名者不但没读过《红楼梦》原著,甚至连电视剧也没完整地看过。其实,选手的长相、气质与《红楼梦》人物不符合也就罢了,他们连《红楼梦》的常识都不知道,答非所问,还闹出很多笑话。据说,在一些报名点,有的选手不知道晴雯是谁,还有的在报名时连“林黛玉”的名字都不会写,令人哭笑不得。在报名者中,扮演贾宝玉的人数最多,林黛玉居第二,其实不完全因为选手觉得自己与人物相像,而是在他们心目中,《红楼梦》不过是一部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宝钗则是不受欢迎的“第三者”,王熙凤则是剧中的大反派。

  年轻角色肯定用新人

  其实电视剧海选演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前一阶段,张纪中(blog)在拍摄“金庸剧”时选演员已经让大家窥见一斑,选来选去,还是黄晓明、刘亦菲这些当红艺人,大众跟着紧张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是一次作秀,电视剧还没开拍,就被选角炒热了。所以,观众对新版《红楼梦》的演员海选也存在很大质疑,这样大张旗鼓地海选,究竟能用多少新人?主演会不会还是熟面孔?张强说:“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全部起用新人,绝对不会用一线演员,但电视剧还要用很多大腕来捧新人,贾母、贾政等角色都将由实力派演员出演。《红楼梦》本身的名气就很大,不需要用海选来进行宣传,所以像张纪中选演员的情况不会发生。”

  最后决定权不是票数

  “一千个人心目中就有一千个林黛玉”,那此次选演员的标准是什么呢?张强说:“观众心中的林妹妹是什么标准,就是什么标准,我们完全尊重观众的选择,总之一句话,看投票。大家不要以为有一张漂亮的脸蛋就能选上,要有相当的文学修养。”那票数最高的人就能出演主角吗?记者了解到,在选秀活动中,票数第一也未必能被选上,要看票数、专家意见以及民意等综合因素。其实,导演胡玫与投资方的意见非常重要,所以海选票数并不是最终决定权。想想几万人参与的海选,最终选出的不过百十人,票数最高的还不一定是胜利者,所以很多人认为这场海选是炒作也不无道理。海选主办方的解决办法是,即便选手当不上贾宝玉和林黛玉,也演不上主要丫鬟,那也可以出演群众演员,大观园里需要的人很多。本报记者 孙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