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世纪死亡大审判《东京审判》专题 >正文

《东京审判》:尊严无价,勿忘国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7:37 新浪娱乐
《东京审判》:尊严无价,勿忘国耻!

《东京审判》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说起目前国内电视界中最具商业价值的导演,高群书(blog)可算其中之一。他之前所执导的《征服》、《命案十三宗》等电视剧在全国均创下过非常高的收视率,而作为一个擅长拍摄商业警匪剧的导演,他在初次涉及影坛时选择《东京审判(blog)》这样一个题材看似比较枯燥的主旋律影片来进行指导,令人不禁对他心生几分期待的同时,亦有几分担心:不知《东》一片在他手里是否可以改变以往同类型影片给人带来的那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沉闷俗套印象……不过事实证明,之前的担心略显多余,高群书以写实的手法及生动的影像艺术
地再现了60年前那段不被世人所熟知的重大历史事件。

  1946年5月3日,继纽伦堡大审判之后,在驻远东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的主持下,一场由十一个国家法官组成的审判团对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日本国内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28名战犯的大审判在日本东京拉开序幕。影片正是以此为切入点徐徐展开,在力求高度还原、客观真实展现审判过程的同时,亦不忘在其中断续性得插入《大公报》记者肖南(朱孝天饰)、日本姑娘和田芳子(林熙蕾(blog)饰)与日本青年北野雄一(谢君豪(blog)饰)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故事,故而片中不仅有国仇家恨,亦有儿女情长;不仅在大环境下彰显民族大义、正义公理,亦在小氛围中感怀中日两国普通百姓中的生离死别、爱恨情愁,从而使得影片更具可看性。

  而其实以上这一切同时亦都服务于同一个主题:尊严。这其中包含了个人尊严、民族尊严和国家尊严。在片中,无论正反,几乎所有主次人物都在努力坚持捍卫着各自的尊严。梅汝璈(刘松仁饰)、倪征燠(英达饰)、向哲浚(曾江饰)等忠义之士在会议室或法庭上的据理力争、慷慨呈词是在捍卫个人尊严、民族尊严和国家尊严,北野雄一这样的日本右翼激进青年亦同样有自己的信仰,就连东条英机等这样罪恶滔天的战犯都始终没有改变和放弃自己的理念,所以虽然后两者的想法和观念是错误且有罪的,但所有人这种坚持的精神却始终贯穿全片,发人生省。

  或许是因为资金紧张的缘故,影片的场景并不多,基本上是在法庭、会议室、小酒馆、芳子家等几个有限的空间展开,不过虽然在视觉上会略觉单调、缺乏变化,但故事本身的张力足以令人忽略此处的不足,特别是庭审时敌我双方唇枪舌剑的激烈辩论场面更是被处理的张弛有度、精彩异常,同时再配以恢宏大气的背景音乐,更显史诗气质,令人倍感震撼,热血沸腾。

  演员方面,可以说是刘松仁、英达、曾志伟等这些老戏骨撑起了整部戏。且不说刘松仁所饰演的梅汝?在会议室里舌战群雄时的正气凛然、大气从容,亦不谈英达所饰演的倪征燠在法庭上驳斥战犯谬论时的慷慨激昂、掷地有声,单论曾志伟所饰演的退伍军人山口正夫这个在片中戏份不是很多的角色就被其诠释的爆发力十足,尤其是他先后分别喊出那一句“狗日的日本鬼子”的桥段,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如果说听他第一次突然喊出那句话时,由于感觉比较突兀而会让人略感好笑的话,那么第二次听他喊出同样的话时,只怕没有什么人可以再笑的出来,因为他把角色本身那种对战争充满厌恶,对亲友充满愧疚,对自身以往行为充满悔恨的矛盾复杂心态刻画地淋漓尽致、入木三分,令人叹为观止。

  和以上这些老戏骨相比,林熙蕾、朱孝天这些年轻演员所塑造的人物就明显显得比较单薄苍白。如果说前者在片中勉强还可算是个称职的花瓶的话,那么后者的表现就真让人哭笑不得了。尤其是他的台词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几乎只要一开口就会令人出戏,尤其是演到最后抱着为救自己而死的昔日爱人痛哭的那一场戏时,非但不能感动人,反而令人笑场,因此跟与之演对手戏的谢君豪相比,真可谓是天壤之别,故窃以为朱孝天的表演是片中的最大败笔之一。

  另外,剧情的跳跃性以及稍嫌不连贯也颇让人较感惋惜,但毕竟公映版本只有完整版的一半片长,而导演更是举债拍片,所以每次念及此处,也就不忍苛责了。

  总而言之,《东》一片既有出彩之处,亦有瑕疵之伤,但总算瑕不掩瑜,再者更对国人有警示之效,片中的诸多片段都在反复提醒我们:警钟长鸣,勿忘国耻!故非常值得一看。赤叶青枫/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