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评论:新《红楼梦》海选是一件坏事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37 新浪娱乐

  新版《红楼梦》正在大张旗鼓地海选演员,惹来了看客的议论纷纷。就连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李培森,也站出来说:“演员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不是抓阄抓出来的。你们看现在《红楼梦》的海选,什么人都可以去尝试,就像玩一样,对于艺术文化的东西怎么能这么草率 ,这样去进行炒作呢?这样闹腾腾地弄上一年,简直就是违背艺术创作的原则。到开拍的时候 不是还要用一些专业演员、有名气的明星演?”

  李培森这番话大有可商榷之处。首先,假如《红楼梦》海选真的调动起了千万少男少女的明星梦,并在北京电视台专业人士的策动、引领下,发展成了一档跟去年的《超级女声》一样的选 秀节目,叫好又叫座,出名又出人,又有什么坏处呢?当下中国的娱乐节目,不是选秀节目太 多,而是一味跟风赶浪、攀比附庸的恶俗选秀节目太多,而充满娱乐精神和勃勃生机的选秀节 目还是太少。电视业扎根于大众之中,电视节目的创意既不能过度超前、甩掉观众,也不能裹 足不前、落后观众,能否掌握其中的分寸是一档节目能否大火的关键。同质化、孪生化的选秀太多,观众当然会审美疲劳,恶评连连,甚至用脚投票,可是如果真的能把博大深邃的中华传统文化和源自西方电视业的选秀节目相结合,催生一档既有高雅的文化情趣,又能牢牢吸引观众的新的节目形式,怎么说也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当然,这需要主办方的精心谋划和恰当

  引导,让整个选秀的过程热气腾腾而不是“闹闹腾腾”,才能玩得尽兴又推出人才。

  再者,每年中戏和北电招人时,报名者成千累万,惨烈“厮杀”,最终只能有百中选一的幸运 儿跨进校门。毫无疑问,这些学生不管将来的星运如何,已经具备了超越常人的素质和起点。 但是,基于这样的高淘汰率,基于一考定江山的偶然性,基于艺术类专业的考试不像自然科学 那样具备唯一的正确答案,在90%以上的被淘汰者中,势必藏有大量的有潜质的失意者。在传统的选材模式下,他们一步行差踏错就前途暗淡。而近年兴起的电视选秀节目,等于是给无望的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有歌唱天赋的人尽可以去“想唱就唱”,有表演天赋的人尽可以来《红楼梦》现场一显身手。如果通过大规模的海选,能简拔出一些养在闺中人未识的千里马,既是剧组的幸运,也给整个电视剧产业作养了人才。没错,“演员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可演员同时也是一个实践想很强的职业,内地既有像申军谊这样非科班出身的“个体演员”,也有像梅婷(blog)这样考上了中戏但中途辍学投身实践的演员,更有像夏雨(blog)这样由一个中学生直接成为少年版“姜文”并当上威尼斯影帝的演员,他们都具备了极高的专业水准。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一个天生的演员坯子,可以经过短暂的培训后在实战中打磨成材。现在就断言海选一定搞不出什么名堂,最后还得用有名有姓的专业演员,显然是言之过早了。

  退一万步说,就算新版《红楼梦》真的没能选出太多优秀的苗子,最后还是让专业演员唱了主角,这个轰轰烈烈的选秀过程只起到了宣传推广的作用,只要片子拍好了,在这个眼球决定经济的年代,它也不是毫无意义的。主办者只要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耐心有序地组织、实施了整个过程,最后能有多大的收成,那就要看天吃饭了。当然,剧组所必须做好的一件事是把新版拍好,不管用的是海里选的演员还是湖里钓的演员,只要推出精品,不管前期怎样喧闹和炒作,观众都会认可,否则,等待他们的将是新帐老帐一起算,口水和板砖汇成河。

  电视业的滚滚向前,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意。从目前来看,《红楼梦》海选是一个具备成功可能的新生事物。对于这样的探索之举,在它还没有出现明显的负面症状的时候,轻言失败和恶语打击都是草率的。央视花了十几年的时间,为我们奉献了四大名著的精品电视剧,也应该允许民营公司和地方电视台用与时俱进的方法尝试一把。对于海选,我们可以静下心来看一看,看看它的运行轨迹,再来表扬、敲打或者抨击也不迟。文/李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