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博客名人鸿水:娱乐批判是对娱乐事业伟大贡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鸿水(blog),曾经是歌手,音乐创作者,为了音乐放弃了学业,但后来一直从事媒体工作,做过娱乐记者、编辑、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等。目前,鸿水还是新浪娱乐博客第一红人,博客点击率近400万,知名专栏作家。

  鸿水吸引我采访注意力的原因有三个:一:他蛮帅的,“一见钟情”吧!这是娱乐记者的特征吗?二、他的不平凡的经历。为了音乐,放弃大学;为了生计,放弃音乐。做过记
者、编辑、杂志专栏作家,在鲁迅文学院进修文学创作等等。他说:“我没有光鲜的学历,我不敢炫耀,只好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工作,用我的工作证明我的实力。撰稿、策划、宣传、明星,一个都不能少。我要当一个杂家,自由的杂家。”三、鸿水被称为“博客杀手”,之所以如此称谓,是因为一直和明星打交道的他并没有一味地捧明星的臭脚,而是站在职业良知的角度,用中肯的批评文字捅破了娱乐圈的“假丑恶”,他有着“愤青”的激情,也有着作家的文采,更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

  “现在记者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第三大危险的职业,而您却敢于直言娱乐圈的弊端且文风犀利。您是一名记者,但您首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您不怕吗?”

  “有些事情是需要有人做的,有些话也是需要有人说的。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威胁我了,但我坚持用我的良知作文。说实在的,娱乐批判是对娱乐事业的伟大贡献。”前几天,因为不堪明星粉丝频频恶意攻击,把某些明星粉丝称为“网络暴民”,从而抛出了“粉丝暴民论”,《新闻晚报》、《中国青年报》、《凤凰卫视》等媒体都对鸿水的“粉丝暴民论”进行了报道。鸿水说:“我喜欢苏格拉底的风格,能把吵架吵成哲学。其实,明星粉丝威胁我,我理解他们的心情,但是,连带我的祖宗十八代都用最肮脏的语言骂一遍,这就有问题,至少他们的脑子出现了问题。不过,我会坚持我的路线和行文风格。因为有很多的朋友鼓励我、支持我,我不会让喜欢我的朋友失望。”

  对于音乐,鸿水似乎有着特殊的感情,是音乐阻碍了他的前程(放弃大学)?还是音乐把他带到了一个更高更远的层次?我想以他目前的成就足以证明一切!他说他目前主要是在文字方面做些努力,包括他到鲁迅文学院学习,希望在文字方面有所突破,他不排除继续音乐梦想,但现在音乐只是一个爱好罢了。

  一提起娱乐记者,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狗仔队”,但鸿水在这方面就做的很有“度”。我想听听他的想法。“个人对文化的、娱乐现象的驾驭能力。”很简单却一语道破。确实,这种能力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相比娱乐记者,鸿水更想让大家以一个“专栏作家”的身份记住他,他企图用他的笔写一些有用的批判文章,那是他最得心应手、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同样是面对青春,面对生活,面对生命中世俗而又无常的晦明时刻,鸿水不同于任何人,他无法复制,无法归类,他只代表他自己。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一个人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可以最得让自己无愧于心,那假如他有三十年的生命,然而他却可以活出六十年的精彩。

  鸿水,期待着你的精彩。

  采访后记

  从鸿水的经历来看,也从我的整个采访过程来说:福即是祸,祸既是福。错过的、失去的不一定就是遗憾,而该来的挡也挡不住,就像“洪水”一样!而关键就是面对这些,我们如何选择,就像鸿水说的:“每一个人都会面临选择,但每一次选择不要太理智也不要太冲动。一旦做了选择,你就要为你的选择而努力。”  文/天津外国语学院国际新闻系 陈小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