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张信哲的不老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03 新京报

  张信哲用歌声来叙述一个不老童话,独一无二的嗓音带着一种非传统的中性美学,总是能够轻易盖住歌曲的其他要素,让听者最深刻记住的始终是他的声音。

  如今,张信哲似乎已成为热衷怀旧的人才喜欢提起的一个名字,他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人的心头好。这不一定是坏事,与这个音乐时代保持着疏离的姿态,使得他不会轻易被如今的各式风气所侵扰,也不需要为了迁就低龄歌迷而唱起无比浅薄的情歌。所以,时间在
他身上仿佛找不到落脚点,他依然用他犹如当年般干净剔透的声音,唱着温软呢哝的情歌。

  张信哲这些年发表的作品其实都大同小异,无论歌曲的细节发生着怎样的变化,他依然是他,只要一开腔,就没有人会张冠李戴。这是他用歌声来叙述的一个不老童话,独一无二的嗓音带着一种非传统的中性美学,总是能够轻易盖住歌曲的其他要素。曲风和配器对他来说似乎都不重要,让听者最深刻记住的始终是他的声音。

  与其评说这张名为《做你的男人》的专辑有多棒,不如来说说它有多好听。同名主打歌的旋律似曾相识,有人指出与陈奕迅的《K歌之王》非常相似。如果说这是抄袭,但是我想没有人会这么不高明,去抄一首已唱至街知巷闻的口水歌。与其说这是“低劣的抄袭”不如说是一场“美丽的误会”,这让我想起琳恩·玛莲(Lene Marlin)的《StillHere》,它改编自王菲的《我愿意》,无论从演唱到编曲都跟原作大不相同,但两首歌又在一些地方存在牵系,可能是歌手同样情绪的抒发,都有着说不出的微妙感,很是引人入胜。《做你的男人》亦是如此,不是很过分的似曾相识,恰恰最能搅动人的内心,类似这样的情歌其实很寻常,但偏偏是如此寻常的东西,更能体现一个歌手深厚的沉淀。

  在专辑的十首全新作品当中,有超过半数运用了弦乐的编配,张信哲那常被比作“丝绒质感”的声线,本来就跟华丽精致的弦乐相当配衬。那种精致到底的气味,具有一种绵绵细致的耽溺感,一种混合着薰衣草、身体气味和红酒香的耽溺感,并不是那么多歌手能够渲染出来的,但却一直是张的拿手好戏。于是,从《做你的男人》到《说谎》,从《后悔的藉口》到《忘了我》,一路下来,不断推进的钢琴与弦乐四重奏,让人感觉很过瘾。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可能就会让人觉得乏味了。于是,到了专辑中段,歌曲的风格一转,由《不由自主》等节奏稍轻快的作品带来另一重天地。

  这是一张很适合在秋天聆听的唱片,听不见过多的颓败,也找不到太多欣欣向荣的希望。有淡淡的忧伤,但更多的是温暖。张信哲成功地摆脱了过去太浓烈的煽情腔调,以更冷静一些的处理,来完成整个抒情过程的起伏跌宕。我倒觉得,闹哄哄的华语乐坛真的需要多一些像他这样的歌手,一切都足够地好,并不需要依赖任何绯闻与噱头而存在。

  □烟灰散烬(北京乐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