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新版《红楼梦》能否超过《大长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20 南都周刊

  张飞打岳飞,口水满天飞。小时候,常常听大人们说这句话。大人们的意思是,本来不可比的事情,就不要生拉硬扯,白费口舌。作为小孩的我们,得到这个论题,却走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一本正经地辩论起来:他二人到底谁更厉害?表面上,我们都挺学术的,从武功、兵器到性格、外援等方面一一分析,但骨子里,其实都是宗族主义,按各自的姓氏,分成张家孩子和非张家孩子两派,时不时拿出来争吵一下,每次都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当时非张家孩子中没有姓岳的,姓李的比较多,于是他们也不关心岳飞了,直接换成了
李自成。

  一些网友正在激烈地争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是否能超过韩剧《大长今》,这让我想起了这个童年往事。

  这个题目是韩三平出的。他是新版《红楼梦》的制片人。在一次访谈中,他声称要通过这个东西终结韩剧在亚洲的垄断地位。其实这句话本身就是认输但不服输的态度,并没有太大的歧义。

  但是有一个叫刘承俊(blog)的韩国人跳了出来。他是一个歌手,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文化虽然了不起,但是《红楼梦》却超不过《大长今》,韩剧已经成为亚洲电视剧的标尺。细细想他说的话,好像和韩三平也没有冲突。韩三平说要超越,不也是把人家当标尺来对待的吗?不过很怀疑这位歌手是否知道《红楼梦》为何物,甚至是否看过《大长今》,这话多半不是出于对电视剧有什么研究,而只是源于韩国人的民族主义性格,没过脑子的口水话。

  《红楼梦》啊,这可是祖先留给我们最好的东西,经典中的经典,韩剧怎么能比?还有人说,86版的《红楼梦》电视剧,已经是无人能及的经典了。听起来韩三平也说错了。

  张飞打岳飞、关公战秦琼的逻辑错误恰恰在于,老拿古人给自己撑腰没什么意思,有本事你自己上。这世界上还活着的文明古国本来就不多,要比古人的话,中国早就是世界第一了。比古人,赢了那也是古人的荣耀。今天你拍个电视剧让全亚洲都追着看,那才是自己的面子。至少韩三平的本意是这样子的,至少他认为86版《红楼梦》还没达到这个效果。长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