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谁动了我的琴弦 没听出周笔畅本人在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05 新浪娱乐

  周笔畅(blog)的处女专辑《谁动了我的琴弦》是张制作精良的唱片,高投入高回报,制作人表现优良,所选歌曲作为一张流行音乐唱片来说也无可挑剔。专辑中的十首歌,大概有一半有资格作为电台主打曲去打榜,还有两、三首受周杰伦风格影响的,想必也能获得市场认可。但一张出色的商业唱片就是张优秀的唱片吗?对此我持保留意见,原因是,我没能从这张唱片中听出周笔畅本人在哪儿。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对周笔畅的看法有偏颇,反正我总觉得,让她在唱片里谈情说爱有点儿怪,学着周杰伦装酷就更怪了。周笔畅这姑娘挺可爱的,可是我怎么也想不出来她谈情说爱是什么样,嘻哈加R&B的哼哼哈嘿(比如《那个那个》里周杰伦式的低音说唱部分)就更怪了。

  小柯是个有才华又有幽默感的音乐人,若是由他统领整张专辑或许会更好些,但他只在专辑里写了一首中国风单曲《谁动了我的琴弦》。仔细听能发现那歌曲本身还是小柯原先的趣味,他搞不好是比周杰伦、陶喆等人更早发现中国元素在流行音乐中巨大功用的人,但这首歌由广东人周笔畅唱来,怎么听怎么像周杰伦。

  我总觉得她的特点是孩子气和可爱,我怎么觉得在这张唱片里,周笔畅被包装成了个对男女关系有深刻理解、对嘻哈生活亦有所了解、甚至偶尔还有点儿性感的(主要是那首《无人岛》搞的)成熟女性呢。作为一个靠可爱和孩子气出道的超级女声,这个从外形到性格都以可爱著称的姑娘,在自己的首张专辑里竟然没有任何一首作品在着重表现她的可爱。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之前和王筝(blog)合组的单曲《呃……》,因为那首歌里有周笔畅真实的感受,也有周笔畅相对来说比较本色的表现,不是那么商业,也不会是人人都喜欢的单曲,但真实本色,能够表现她的个人魅力。我们喜欢一个歌手除了他(她)在音乐上的天赋之外,更多是被他(她)的个人魅力吸引不是吗,尤其是音乐上的个人魅力。我相信乐林的老板也明白这道理,所以才一直逼着周笔畅自己创作,至于这张唱片里最终没有周笔畅个人创作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她确实写不出来,写不出来没关系,老板那边儿包装上至少要明确思想,包装也得包装得像是她自己啊。

  千辛万苦找来一首又一首好歌,这当然是好事,但专辑不能全部被这些互不关联的好歌填满,因为周笔畅的首张个人专辑不应该是好歌精选辑。她既然是个靠个性脱颖而出的偶像派,就应该把音乐和包装的重点放在她的个性上。专辑还是好听的,曲曲精彩,若是拿到一个普通流行音乐新人身上说的话,将是一张非常出挑的处女专辑。比如那个小电舞曲《无人岛》,飘忽绚丽,若是拿去放在随便哪个刚出道的女歌手的第一张唱片里,大概会让她对公司如此重视自己而感激涕零得哭出来,问题是这种性感抖骚的夜场小电子,放在周笔畅身上就觉得怪怪的,你能想象周笔畅穿上凉闪闪的凉快小背心,在几个猛男美女的簇拥下舞动胯部是什么感觉吗?反正我无法想象。祁又一(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