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申江服务导报:只有在张艺谋手中巩俐才是巩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21:10 申江服务导报

  此前闹得纷纷扰扰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终于登场。

  在《夜宴》遭遇了票房飘红、口碑见绿的境地后,张艺谋的新片自然成了最受关注的重点。集中了巩俐周润发周杰伦等一批巨星,《满城尽带黄金甲》上周在北京亮相,热闹非凡。同期在北京点映的另一部电影《好奇害死猫(blog)》虽然也有刘烨坐镇,却遭到冷遇。

  本报记者先睹为快,为你送上及时快报。

  《夜宴》在前,对同一主题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多少捏把汗。

  但从张艺谋交出的“卷面”来看,经历了《英雄》《十面埋伏》的磨刀之后,张艺谋驾驭古典武侠片的功力,已经相当成熟。

  原以为脱胎于《雷雨》的故事,“移植”到唐朝深宫之中,形式上并无多大新意。但有意思的是,周杰伦饰演的“杰王子”最后的命运,将原本已经烂熟于胸的故事,引向一条新的道路,始料不及。从影片开场,就在等待张艺谋如何收尾———原来惊喜全在周杰伦。还没完!当字幕缓缓上行,方文山加周杰伦“老搭子”创作的《菊花台》,把影片没有疏散的忧伤情绪,再度勾起。

  大场面,当然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这3.6亿到底是怎么烧光的?当你看到满皇宫的琉璃璀璨,满城池的菊花炫目,满军车的黄金铠甲……你或许会得到答案。“菊花台兵变”,是全剧高潮,边看边生一种错觉,好像是黄金版的《魔戒》。但人家彼得·杰克森玩的是电脑特技,而据制片人张伟平介绍,《满城尽带黄金甲》里,连1.2万人的战争场面,也都是实景拍摄。听到有人说:“看完《黄金甲》,对北京奥运会张艺谋执导的开幕式有信心了。”

  张艺谋很大胆,也很大方地在人物身上,运用了许多脸部大特写。若不是演技“杀人”,一般导演不会有这般魄力,也可见众演员给予他的信心。“戏骨”周润发无懈可击,每一句台词都有潜在的情绪打伏笔;周杰伦的眼睛里有青涩,更有“真诚”二字;“谋男郎”秦俊杰前半段不露声色,在“菊花台兵变”彻底爆发;相对而言,“谋女郎”李曼的表演,比较安全;最大的争议在刘烨,把懦弱的太子,演得歇斯底里,有人称好,亦有人喊过。

  当然,最无争议的,是巩俐。还记得王后的出场,手绢一甩,你就能感觉到———巩俐又回来了。她是有磁场的演员,她也可以演《周渔(blog)的火车》、《艺伎回忆录》,甚至《迈阿密风云》……但不得不说,只有在张艺谋手中,巩俐才是巩俐。记者陆垚/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