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十一”相声大赛:赛选手?赛师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5:16 沈阳日报

  正在进行的第三届 C CTV相声大赛最后决战,是央视为观众奉献的一出精彩的国庆“文化盛宴”。已经进行了三天的相声大赛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场上选手紧张,场下师傅更紧张。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样的相声大赛说不清是赛选手还是赛师傅。

  选手评委同参赛

  因为相声门的拜师传统,使得相声大赛出现有趣的一幕:比赛现场选手角逐,评委席上师傅端坐。马季姜昆侯耀文牛群冯巩李金斗、常贵田、师胜杰、苏文茂、石富宽、赵炎、崔凯等众多相声界的大腕,组成了此次赛事的豪华评委阵容,这里面其实就是侯派、马派、常派的后人。而在参赛的选手中,有侯耀文的学生李志强、高玉庆,有冯巩的学生崔艺东,有唐杰忠的学生周炜……其余选手也都拜过师。

  评委打分忽高忽低

  因为错综复杂的师傅关系,整个比赛现场几乎成了师傅之间的角逐。李志强、崔艺东表演的《见利思迁》,第一个出来表演就得到了9.81的高分,此二人与北京相声界特别是“侯门相声”的亲密关系。本来就很敏感的打分更变得扑朔迷离。评委席上苏文茂、石富宽打分一会高一会低。自己师门打的分很高,别的师门的徒弟打得很低。评委苏文茂,共为5组选手打了5次分,仅5次打分,就有3次被最低分、最高分否定。他对侯耀文的学生李志强打的分仅9.59分,而对唐杰忠的学生周炜,打了9.94的高分。

  “郭派”再度被冷落

  相声大赛要开始,有人就预测郭德纲(blog)肯定会坐在评委席上,理由是,郭德纲属于“市场派”相声的代表。但直到大赛开始,郭德纲也没有机会坐在评委席上。郭德纲无缘评委席,而郭派的两位门徒曹云金、刘云天退出了电视相声大赛。

  北京一位相声界人士说:在相声大师侯宝林等一代老艺术家后,相声的发展可以说每况愈下。尤其是今天,在小品、二人转的夹击下,相声更是生存困难。但这样相声依旧延续着“拜师制”,门派众多,也使得问题多多,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相声的近亲繁殖。而无门无派的郭德纲则并不被人看好。郭也真有自知之明,在被问到是否参加“春晚”时,他回答:我一直在基层演出,和春晚的要求不大吻合,把更好的机会留给那些适合春晚的演员吧。本报记者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