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评论:《女人心》难以叵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52 新浪娱乐
评论:《女人心》难以叵测

《女人心》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二幕歌剧《女人心》,是莫扎特创作的第十五部歌剧。

  继1786年5月著名的《费加罗的婚礼》演出成功后,1787年首演的《唐璜》也获得了空前的好评。这使得莫扎特创作“意大利喜歌剧”风格的作品达到了一个巅峰。此时“宫廷音乐家”格鲁克逝世,皇帝约瑟夫二世就让莫扎特顶替了格鲁克的余缺,担任了宫廷的御用乐师。这并没有给莫扎特带来更多的好运,薪俸低得可怜,莫扎特在生活上日显拮据,日子
举步维艰,只能靠教授学生来勉强维持生计。甚至不得不向朋友举债。他的妻子又得了重病然而,无疑是雪上加霜。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莫扎特这种凄凉的生活略有改观。1789年8月,《费加罗的婚礼》再度在维也纳公演,演出几乎和首演时一样大获成功,街谈巷议都离不开《费加罗的婚礼》,连重病在身的皇帝约瑟夫二世都莅临剧院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召见了莫扎特,委托他创作一部新的歌剧——这部歌剧就是《女人心》。故事是由皇帝亲自选定的,歌剧脚本则由为莫扎特创作《费加罗的婚礼》、《唐璜》提供脚本的神甫达·蓬特来执笔。这是莫扎特担任宫廷乐师以来创作的第一部歌剧,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之中,试图籍此忘却所有的烦心事。他很清楚,必须加快创作进程,要不然还得借债度日。他同时也很清楚,他是在和死神打赌,因为死神的黑手已经伸向了皇帝。他夜以继日拼命,期间他的小女儿在出生几个小时后夭折——即使承受着这样沉重的打击,他都没有停止创作。到了圣诞节时,总谱已经完成并立即着手开始排练。

  1790年1月26日,莫扎特34岁生日的前一天,歌剧《女人心》在维也纳布格剧院举行了首演,大获成功,皇帝约瑟夫二世因为病重没有出席。第五场演出之后,约瑟夫二世驾崩,《女人心》被迫中止演出。

  《女人心》轻松幽默,但它的内容和情节却是相当的无聊。人们甚至感到,莫扎特美妙的音乐浪费在这样一个愚蠢的脚本上。可从另一个侧面讲,这部作品是“天才穷鬼莫扎特”之手,又使其长眼不衰。莫扎特在《女人心》的音乐中,创作出不少富有特性的合奏音乐,构成这部歌剧独特的美。他通过丰富的音乐表象形式,使剧中出场人物都具有栩栩如生的个性。表现出人物的真实面貌,给人留以深刻的印象。这部作品是在《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和《魔笛》三大歌剧之后,莫扎特又一部伟大的歌剧代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