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邓鲁平:范冰冰被阴谋了一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7 新浪娱乐

  我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断定,一向走在风口浪尖的范冰冰(blog),这次又被阴谋了一把。

  一则“范冰冰不参加公益活动”的新闻,成为昨天最大的热闹,今天,这一新闻终于在记者的穷追猛打下揭开了盖子——原来,范冰冰根本没接到过邀请电话,连主办单位也表示“范冰冰我没有直接联系过”。

  看来,这桩“新闻”注定要成为莫须有的无头公案了。

  不过,有志于八卦炒作事业的小弟们,以及学习新闻传播的新闻系学生,倒不妨把它作为一个正在进行时的失败案例,当然,这是最低级版本的案例,适合那些初学者参考。

  这个“新闻”出炉的过程,实在有些可疑,破绽太多。

  既然主办方没有邀请范冰冰,范冰冰本人也没接受过邀请,而且连邀请电话的毛也没见一个,大家都很冤枉,那么,怎么就会发生这样一个令人“义愤填膺”的“新闻”呢?

  久经战阵的读者们,侦破水平其实早已不在福而摩斯之下了,解开这样一个低级版本宣传案子,实在不用耗费太多的脑细胞:说得

天花乱坠,列位看官只关心一点:这个事件中,谁是受益者?

  月亮本身不会发光,可是有了太阳,就不一样了,这叫借光。

  把没名气的和有名气的、有点名气的和有大名气的明星放在一起,从来都是前者沾光。

  别小瞧了我们的企宣们,这个职业尽管门槛很低、属于公司里薪水最低的工种,但并不妨碍他们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吃的是方便面,挤出来的是八卦”。也别小瞧了我们的小报记者们,他们跑来跑去实在也不容易,今天说东,明天可以更正说西,还可以以辟谣的形式造谣,现在早已不是追究假新闻的年代。

  谁红?谁火?谁是“发光体”?没二话,靠上去。

  为什么掉进阴谋陷阱的会是范冰冰?因为她太红了。

  跟强奸一样,这叫借光。这是最流行的光天化日下的阴谋。

  没有人会为此付出代价,因为这已经是娱乐新闻的潜规则。

  那些在网上分析范冰冰是否有必要参加所有的公益活动的网友实在是太善良了,他们不熟悉八卦的套路。

  范冰冰一向好欺负,什么脏水都可以泼到她身上,从来没见她把谁告上法庭。这次虽然不是绯闻,但杀伤力比绯闻还厉害,凭心而论,莫须有地给范冰冰扣上一个“拒绝公益”的大帽子,利用公众的仇富心理吸引眼球,客观上诱发不明真相的公众由此憎恨范冰冰,这样的炒作虽然部分达到了炒作目的,但手法太不厚道,一旦真相大白,借光者反而无法立足。

  如同那些“你中奖了”的短信,现在的娱乐新闻已经越来越像一场阴谋。如果有一天,网上出现一则“章子怡踢某某一脚”,我宁愿相信,这是被踢者设计的一个无伤大雅的阴谋,因为被踢,他一夜成名。

  据说高尚人士是不会到动物园这样的地方买衣服的,因为在这里买东西,拦腰砍价都算仁慈,应该拦膝盖砍价才对,这个秘诀同样适合看娱乐新闻,当你再看到“范冰冰不参加公益晚会”或者“章子怡不参加某活动”时,你应该具备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娱乐精神,相信其中的百分之三十,甚至更少。

  也许这本来就是一个阴谋。 邓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