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阿牧:唱片业只是被新媒体路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7:29  新浪娱乐

  近日,成立了1年多的创盟悄然搬进A8音乐所在的写字楼办公。虽然当事双方声称只是正常搬家及对创盟在“打法”上进行一些调整,但创盟此次裁掉的三分之二员工却使创盟要“改组”甚至“解散”的传闻不胫而走(见10月11日、12日《新京报》)。更有知情人士透露,创盟这一年大概拿到了500万投资,但却只出了5张专辑,且此前宣称的品牌整合和对吸那更多优秀新版权的操作也不太成功,早在搬家之前就有一些骨干辞职离开,A8音乐将创盟接管过来是必然的——无论它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公开理由。

  创盟成立于2005年6月16日,由前华纳中国的老总许晓峰在通吸收A8音乐和IDG的投资而成立。许晓峰曾对媒体表示,不会与已积攒了上百年的传统“四大”唱片对过去的版权竞争,但希望通过对未来几年内地优秀原创版权的吸收,使创盟拥有在未来的竞争力。这些话在当时风险投资、SP都在对拥有独立版权的唱片公司大举“圈地”的背景下,听起来的确很有诱惑力。

  作为无线增值领域最大的运营商,中国 移动对SP的准入证曾定下多个软性或硬性的门槛,有资金上的要求,也有内容上的量化要求。其中,“拥有100首独立版权的SP才能开启全国通道”或者是推动SP及其背后的风险投资商把大把的钞票投向唱片业的原因之一。此外,那些在NASDAQ上市的SP还另有打算。以NASDAQ上市公司华友世纪为例,它斥资对华谊及飞乐的并购完成了一个SP+CP的概念,即便并购之后不会带来太多营业性收入,但却可以带动股票的价格上扬,而股票增值所赚到的钱远远大于具体业务所能赚到的。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当时几乎所有拥有独立版权的唱片公司都面临着一堆SP或风险投资商前来洽谈。在一系列的投资、并购之后,内地唱片业忽然就聚集了大笔资金,而一年过去之后,这个貌似“资本时代的内地唱片业”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推出的歌曲比以前好听了?产品种类比以前丰富了?CD的制作、包装设计比以前更有收藏价值了?反观一年以来的表现,我只能打这么一个比喻:以前的唱片公司都是些小作坊,小本经营没什么钱,卖包子和油条;忽然一天有了很多钱,它们也没想盖家工厂开通几条生产线什么的,依旧卖包子、油条,无非是拿这些钱把木招牌换成霓虹灯的,多雇了一些揉面师傅,但它并没有改变一个作坊的本质,只是变大了些而已。

  其实在此次创盟“搬家”之前,就有多家被并购后的唱片公司与投资方产生矛盾之传闻。也有业内人士悄悄透露,虽然对外公布的融资数额是以千万计的美金,但实际到帐的不过几分之一。从排着队去投资唱片业,到收缩阵线、调整方向,都是在一年以内发生的事情。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

  其实只要做一遍逻辑推演,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原因都可以追溯到移动运营商那里。无线增值——准确点讲就是彩铃业的兴起,使以IT起家的SP们注意到了有独立版权的唱片公司的价值,但SP们并非对音乐这个行业感兴趣,只是对把一首歌曲切割成1分钟以内的彩铃所蕴藏的庞大市场感兴趣。

  紧接着,2006年4月20日,中国 移动在成都召集了一些SP及唱片公司老板,召开了著名的“成都会议”,打算直接介入到无线音乐产业链,与唱片公司直接签约,并在6月6日,将这一方案付诸于现实。而最新的数据显示,彩铃业务在中国 移动现在所占的营业收入比例增长已经十分缓慢,而以“移动 梦网”及众多免费的WAP所带来的收益正在成为中国 移动新的快速增长点,一些做得比较大的免费WAP已经获得了国外投资基金几轮的融资。其实以SP的角色定位,移动下手只是迟早的事情,大家难道不记得了前些年的瀛海威、263么?

  于是这条无线音乐产业链上的大亨们,又开始发起了“手机唱片”,“无线音乐排行榜”,是选择“移动 梦网”还是一家免费的WAP?退一万步来讲,有一天3G时代如约来临,手机硬件飞速上升,所有的互联网业务和技术都可以应用到手机中,那么在这种“互联网+手机”一体的模式之下,不分产品好坏,单从种类来讲,音乐能占到多少还未可知。因为使这一年唱片业看起来“风起云涌”的最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行业自身的进步,而只是新媒体领域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大鳄们发现唱片公司的资源也可以成为高利润的商品而已。这绝不是唱片业的进步,反过来讲,在唱片业自身的“劳动工具”、“生产关系”都没有发生太大改变的前提下,它如何刺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呢?

  虽然没有进步,但这钞票漫天飞舞的盛景也在刺激着唱片业的改变,一些大的民营唱片公司,如“太合麦田”、“艺能京文”等正在通过一系列举措朝娱乐公司转型。而一些新的小厂牌,如网络秀旗下的“十三月”、王磊成立的“星石”又正在崛起。当李宇春证明了咱们内地也能“自造巨星”之后,粉丝们的狂热事无巨细:出唱片了就去扫音像店,哪家杂志用了偶像的封面就上街去扫报刊亭……唱片市场仿佛一下开阔了很多。其实都没必要宣称要把唱片做得全亚洲NO.1,即便录几声鸟叫,也比很多歌手卖得好。莫非期待已久的音乐产品细分的好时机到来了,那以后这些产品可以分别叫:音乐CD、娱乐CD、傻乐CD……

  跟着资本走,是商人们的最佳选择。但对音乐人们来讲,或许正好是“品性”的试金石。我觉得这种选择没有对错之分,但如果大家能认真地各司其职,把音乐行业做好,把娱乐产业做大。那就更好了。

  关于这一轮资本与唱片发生艳遇的事情,不妨再用一个比喻结束:

  移动运营商是那个开超市的,唱片公司是个小作坊,生产彩铃;SP们是代理商,它从作坊里拿货,再通过超市代卖,超市收了钱分一些给代理商,代理商再分给作坊,大家看代理这个钱比较好赚,愿意做代理商的人就多了起来;

  于是超市就提高了对代理商的要求,要求他得有自己的作坊,代理商就开始拿着钱找那些生产能力比较强的作坊,想并到自己名下。同时一些其他的更有钱的人,觉得这种模式是未来的方向,就连SP加唱片公司一起投了;

  开超市在完成让大家习惯了用这种商品之后,就觉得没必要放代理商从中分这一杯羹了,于是决定直接与小作坊合作,双方议定一个价格分成,于是代理商们的生意一下不好做了,业绩出现下滑。但小作坊直接与超市合作,在宣传推广上又有些跟不上了;

  故事当然还没完。开超市的后来发现,一个叫WAP的产品最近卖得越来越多,而且生产这个的厂家很多。而同时这个叫彩铃的产品利润则慢下来。于是,按照生意人的法则,开超市的开始宣传WAP这个产品了,并慢慢放到货架的显眼位置。卖彩铃的小作坊们,就把彩铃又还原成它之前的样子,在WAP上卖下载了。但是WAP大多是靠广告生存而对用户却是免费的。

  基本来说,小作坊只是被路过而已。下一站,是雨后春笋般成立起来的大小WAP。

(文/新京报文娱评论员 张阿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张阿牧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