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马背上的法庭》: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浓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9:31 深圳商报

  本届威尼斯显然再一次成为中国电影人的福地。我国内地参赛的两部片子双双获奖:贾樟柯《三峡好人》斩获了电影节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金狮奖。而作为新人第一次参赛威尼斯的刘杰,也凭着《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

  《马背上的法庭》的场景和故事架构很容易让人想起多年前霍建起拍的《那山那人那狗》。如果说《那山那人那狗》是一杯清淡但值得品味的绿茶的话,《马背上的法庭》就
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浓汤,味道醇厚而绵长。

  影片开头铺排得很有张力。法官老冯带队的三人组合很有意思,被迫提前退休的杨阿姨最后一次办案,显得心事重重;而新分来的大学生阿洛是第一次出山,顺带去结婚,显得兴致勃勃。

  按老冯的话说,他第一次从鸡头寨到鸡肚寨再到鸡尾寨,走一趟感觉像被鸡拉出去的屎一样。这次他们花了七天时间走了三个山寨,打了五桩官司,但几乎都是鸡毛蒜皮不值一提的小案子。

  影片的主题一望而知是歌颂老冯这个基层法官的,但老冯的形象有血有肉,老冯首先是人,其次才是好人。他办案的方法也没有被炫染成高大全。反而有缺陷,缺乏耐心,搞不定,就自己出钱或者出力摆平:泡菜坛子案的结果是老冯摔了泡菜坛,自己赔了五元钱让她们再买两个新的;猪不让对方牵,老冯就自己牵着猪仔满街跑;老冯在劝告因离婚案引发的女方霸占男方住房的纠纷时,劝得口干舌躁,没想到最后男方看着女方可怜当场和解,老冯白忙乎一场。

  生活中的老冯也不如意:老婆带着女儿离开了他;他与杨阿姨互有好感,但最终也没说出口;他与新人阿洛作为两代人,在观念和方法上有冲突。他责备阿洛缺乏责任感,不该拐跑

新娘破坏法官的形象,影响了村民对法律的公信力。而阿洛反驳他作为一名法官牵着猪仔满街跑,才是破坏法官形象,他的办案法子和生活都是阿洛看不惯的,直到最后两个人仍没有修好。从片中来看,老冯是一个很失败的人,工作上不能算成功,生活上更是一塌糊涂。但是他的真诚和善意谁也能感受得到。

  除了编剧成功以外,全剧的节奏和情感也控制得很好,细节很耐看。片中有一个情节讲老冯花150元买了人家的小猪仔替人还债,老冯走了以后,这位阿妈才打发小女儿走了十几里的山路追送了几颗枣之类的东西。导演刘杰让阿洛在一旁冷冷搭腔解构这件事的感人成份,说就为了这点东西跑了十几里的山路?接下来是一个远景长镜头,小女孩的表情几乎都看不大清楚,只突出山路的崎岖和小孩子爬坡的不容易。导演在情绪上的克制给观众带来了很大的想像余地。

  结尾以走山路爱打瞌睡的老冯不幸失足滚落山崖收场。驮着国徽的老马在渐渐转暗的天色中在崖边无助地等主人回来,杨阿姨在淡淡的歌声中两滴眼泪滚落下来。全剧至此戛然而止,干净利落。

  事实证明,刘杰煲出的这碗浓汤,不仅让国内观众胃里熨贴舒服了一回,显然也舒服了威尼斯那些挑剔的评委的胃。杨青/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