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从《世间路》看中国化的家庭伦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2:05 新浪娱乐

  一直以来中国的老百姓就对家庭伦理剧青睐有加。但自80年代的《渴望》之后,内地的荧屏似乎再也没有出现过如此响当当的作品,有评论家说内地的电视剧市场不确定因素太大且功利性太强,导致制作公司不敢轻易把目光投向回报率较低的现代家庭伦理剧。当然,原因不仅如此,现代家庭伦理剧一般所讲的故事由于接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容易让观众产生“对比”的心理,这种心理导致他们对剧情或者演员表演上存在不满,因为对于现代的生活谁都有发言权。因此很多制作人抱怨,现代剧难做不赚钱,古装剧好做又赚钱。

  中国的电视观众不能老是生活在古人的刀光剑影或嬉怒骂中,优秀现代剧的严重缺失导致政府不得不在宏观调空上作出回应。另外,韩剧(尤其是现代家庭伦理剧)在中国市场的频频胜利表明,中国的电视观众对于此类型的电视剧还是存在着相当大的期待,琐碎的生活小事,几个人的爱情纠葛,几个家庭之间的利益交锋,或亲情,或友情,亦或爱情,这些交织到一起,就成了一部家庭主妇最爱看的韩剧。

  

中韩的文化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类似,这也惊醒了许多中国的电视制作人,原先放弃的领地其实蕴藏着大大的财宝,要想获得宝藏用原来的方式和工具或许不行,但是换一种思维换一种方式呢?或许可行。在这方面,中国台湾的电视人做的很好,一方面,他们学习韩剧的长处;另一方面,又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开拓和创新。电视剧《世间路》无论是题材还是故事都走的是韩剧的路子,但在创作手法上又结合了台湾的本土特色,使之看起来味道十足,在台湾播出时连续夺得收视冠军。就像该剧主演张晨光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世间路》与现在充斥着荧幕的商业片、古装戏不同,它没有激烈的打打杀杀,也没有无厘头的搞笑伎俩,它非常贴近现代社会的生活形态,好像剧中的人物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不是侠客也不是皇帝公主,他们是一名教师和几名学生,再往旁边伸展就引出了老师的妻子和学生们父母之间的恩恩怨怨。《世间路》用79集的长度将人性剖析得很精辟,每个时代都有黑白两面,相信观众们都会在这部戏里找得到。”

  国庆节期间,央视8套在非黄时间开始播出该剧,没想到收视率竟然全线飘红,其中在重庆、成都、沈阳、长春等地区,该剧的收视率已挤进前十,力压黄金档的首播剧,这样的成绩,对于一部在非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来说已是很不容易了。

  《世间路》深受观众喜爱进一步表明,中国的电视剧市场正迎来一次新的转变,这种转变使得电视和观众的距离在进一步的缩短,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