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戴佩妮 面对孤独的一种控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7:50 新浪娱乐

  戴佩妮在今天的华语乐坛里面,俨然成了马来西亚女声的一个标志——这是一个感性的女声,在过去几年间,从戴佩妮的几张专辑中,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从2000的一张《Penny(blog)》开始,她就以一年一张唱片的不快不慢的步伐,逐渐在华语乐坛里面去开采属于她的领地。

  相信,许多喜欢戴佩妮的人都是一样的,都会被她在手指拨弄琴弦间所流露出来的
细腻与柔情所吸引。06年9月,在戴佩妮的第六张专辑《一个人的行李》中,释放出的、让人接收到的更多的除了是以上提到的两点外,从编曲上的多种乐器的运用,也明显地表现出戴佩妮这些年间在音乐中的修为。

  唱片的点题作“一个人的行李”,单从名字上来说,就让人感受到一份属于现代女性的洒脱与自我的气质。这是迷人的一种感觉,在轻快的节奏里包裹的是独自行走中的心情,会令聆听中的耳朵忽然地变得悠然与轻松,“我要一个人去东京铁塔看夜景/我要一个人去威尼斯看电影/我要一个人去阳明山上看海芋,拍偶像剧……”或者,这个作品中出现的情景,对于许多人来说,更多会是一种属于虚无缥缈的幻想,毕竟环游世界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只是一个梦。所以,不妨将它当作是一个单身女子面对孤独时的一种不满吧,毕竟这只是一张借“旅行”为名,用以回忆中的爱情的专辑——“未知数”是对过去迷惘的爱情的控诉、“逛街”里包裹着的是对旧情人的回忆、“我们的故事”更多是想象……

  哀伤的“淡水河边”,是一首借物思人的作品,“飘流中的船,往返了多少遍,回忆的帆却停在那一年”;这也是专辑表现得最为伤痛的作品,在歌词里面戴佩妮巧妙地将一段错爱的关系套入到“船”和“帆”上,逐渐地将伤痛的情素散发出来,“当我颓废的难过着,将我的眼紧紧闭上了/将你的话通通忘记了/将你未来让给她了……”另一首带点自白色彩的“单身潜逃”,就在丰富的衬底音乐下,戴佩妮歌声带着那么一点点的倔强色彩,将失恋后的沮丧和无助心情挥洒到歌曲里,“带着我的祈祷/摺叠我累积的问号/开始一次的单身潜逃……”

  在伤感情歌大行其道的今天,戴佩妮的全新专辑《一个人的行李》应该算是特别的一个,纵然里面大部分的作品都在唱说着爱情的伤痛,但极具诗意的歌词、优美的旋律会给耳朵带来的更多会是一份陶醉的感觉。而且,在专辑中还会听到一些如“挂在半梦半醒之间”、“择偶条件”等感觉轻松、风趣的歌曲。(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