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马背上的法庭》:主旋律表象下的人文内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21:31 新浪娱乐

  影片源于云南省西北部宁蒗县法院基层法官的真实故事,风景秀美的泸沽湖周围环绕着层峦叠嶂的群山,这里散居着彝、汉、普米、傈僳等12个民族以及摩梭人。苍茫的大山和独特的民俗,于是就有了马背上的流动法庭和常年走村串寨的乡村法官。

  电影开始,老冯牵着驼着国徽的马儿又一次上路了,虽然走的还是已跋涉过无数次的山路,这次行程却有了一些不同以往的意味。陪着他走了多年的同事和朋友老杨马上就要
因为人员调整而离岗了,这是她的最后一次行程。刚刚毕业来到这里的后生阿洛忐忑中怀着兴奋全然不知前路将会如何艰辛,这是他的第一次行程。

  初一听,会让人恍惚以为这是一部探讨我国司法体制问题顺带歌颂司法战线基层模范的主旋律电影。影片也确实成功地塑造了老冯这样一个优秀的乡村法官形象,他熟悉民俗禁忌,凭着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在解决纠纷和维护法律间进行着一次次艰难而成功的平衡。然而影片并没有按着那种 “弘扬”、“歌颂”的主旋律思路走下去,没有讲述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塑造什么形象高大的英雄人物,也不仅只停留在揭示了我国司法体制在多民族山区的困境以及如何艰难的行进的层面上。导演坦言拍摄过程中并没考虑是否主旋律的因素,打动他的是那一方水土和那里的人们。于是,镜头跟随着三人的脚步沿着蜿蜒的山路经过一个个村庄,静静地注视着空旷而沉默的大山,注视着生活在这里的质朴人民,注视着他们那平凡而真实的生活。于是,近在咫尺的美丽的泸沽湖未曾在影片中出现过一个镜头;于是,那未加丝毫修饰的真切的生存状态一一呈现;于是,透过那些貌似主旋律的表象,我们看到电影具有的是一颗人文的内核。

  本片的导演刘杰虽是第一次执导电影长片,但摄影师出身的他已经有过多年和第六代导演合作的经历,影片拍摄和剪辑过程中更得到过侯孝贤大师的亲临指导,这让影片兼具第六代关注现实反映生活的视角和侯氏长镜头下沉静悲悯的气度。没有丝毫的冗余和杂质,诉说的激情沉蕴在克制而平实的叙事风格之下。直到影片最后,像极了年轻时老冯的阿洛决然离开了这条道路,老杨因为退休留在了彝族山寨,老冯踯躅在崎岖的山路独自离去。当我们以为他将会继续在这条看不见尽头的路上一直走下去的时候,他却失足跌下了山崖,虽然导演依然克制的没有给哪怕一个直接的镜头,但老冯一路翻落的声音如此的清晰,将人裹入冰冷的悲怆和无法言喻的震撼之中。暮色里,老马徘徊不忍离去,清湛的泸沽湖水化不开老杨脸颊滑落的泪水,沉默的层峦群山亦不知何处坦途。积蓄已久的源自真实的力量在此情此景喷薄而出,直抵人心。

  被影片深刻的意蕴和真实的风格所打动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这同样是一部言之有物、生动而丰富的电影。导演和编剧细腻而敏锐地捕捉到了各色人等真切的喜怒哀乐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让影片饱含生活的质感,完全没有此类电影往往主题先行、细节匮乏的弊病。一起走村串寨多年的老冯和老杨,两人间有着些许微妙的情愫,虽彼此心知肚明却从未有过明示。分别时,老冯一肚子想说的话最终隐忍成一句“忘了”,老杨慨叹:“一生怎么这么快呢,衣服还没洗干净,就说玩了。” 这样微妙而细腻的段落,影片中还有不少,每每都让人不由得心里一颤、鼻头微酸。

  前段时间卷入“戏霸”闹剧的李保田老师在本片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位真实的乡村法官形象,地道的方言、丰富的面部表情,举手投足间更是传神至极,如此敬业而演技精湛的“戏霸”,广大观众恐怕是欢迎还来不及呢。

  自上周末有幸先睹了这部电影以来,乘车经过三环路时,总忍不住看一眼路边《马背上的法庭》的宣传广告,马背上驮着国徽,李保田一脸沧桑,背景是沉重的大山和质朴的人群,这部刚刚从威尼斯电影节载誉而归的电影将于全国观众见面了,相信看完电影的观众一定会被影片里真切的人性所感动。然而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在大片横行的风气里,在只有大投资、大明星、大导演才能吊得起观众胃口的市场下,只能祝愿有更多的人能看到这部电影。小牛/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