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李冰冰到底招惹了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5:36 新浪娱乐

  十一长假,去香港旅游,街头偶遇一个剧组拍戏,秉着记者的职业敏感,撇下妻儿老小,拿起家用相机和香港记者的长枪短炮一比高下,挤过围观的人群,发现是杜琪峰的电影《蝴蝶飞》的拍摄现场,正值李冰冰(blog)仔仔的一场感情戏,二人在摄像机前争吵直至拉扯。突然,站在导演旁边的一个戴丝边眼镜的中年男子大声喊:卡!继而,重新置灯,重新布景,重新打光……action,两分钟后,继续“卡”,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片场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正常的拍摄,开始疏散围观的人群,此时的杜琪峰开始对工作人员咆哮。我轻推
了推旁边的香港市民,问:他在说什么?对方操着一口蹩脚的港普话说:他在质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总有路人和汽车影响拍摄?话语间,瞟见李冰冰和仔仔对台词,我赶忙在人群中挪动过去,并偷偷的闪拍了两张“二人面带笑容的对视照片”,窃喜,黄金周的新闻稿能交差了,题目就叫:“李冰冰和仔仔笑对台词 杜琪峰片场怒斥员工”。

  回忆这个十一长假,过得还是十分的有意义,工作和旅游一样也没有少,上网搜搜新闻,呀!有这么多的媒体转载我的文章,洋洋得意之余打开几篇浏览,咦?怎么把我的文章题目改的面目全非,不过,可以理解,记者要照搬,主编指定不同意。再看看内容,怎么连我的文章都改了?看看文章的来源,香港xx,仔细一搜,我的文章竟然没有一篇被转载,反而香港报纸的转载率是100%,难道我写文章的水平有问题?不会阿!我也是十多年的老记者了,打开一篇文章学习学习,哦,恍然大悟,原来香港报纸的内容主题是:李冰冰拍戏不认真,挑逗仔仔遭杜琪峰怒斥!厉害,佩服,香港记者原来是从这个角度来报道新闻“事实”的,这真印证了前两天有位朋友告诉我的一句至理名言:色情和暴力永远是现代新闻的主题!

  躺在床上,思前想后,难道做有价值的新闻一定要采取这样的方式吗?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到底是“公信力重要”还是“不择手段吸引眼球重要”?或许这样的课题一直困扰着诸多的记者同盟。鲁迅曾经说过一条很经典的至理名言:世上原来本没有路,走得人多了便成了路。对于这样的转载,这条名言亦然适用,有如此多的人乐此不疲的顺延这条道路,归根到底还是“利益”所驱使。市场决定需求,人类的本性当中都有窥视的欲望,这种欲望在越来越有压力的生活面前被不断的激发,最终导致了名人夫妻在孩子还未出生的时候照片就已经被叫了一个高价。这其实是一种被扭曲的社会现实,是人类社会前进路上的一条荆棘之路。香港媒体的“报忧不报喜”正是这条路线下的必然产物,完美的事物往往不会有话题,而恰恰是不完美才造就了话题的可延续性和可探讨性。

  “做药就是做良心”,这是最近热播的一条广告词。同理,其实“做新闻也是做良心”,假药可以杀死人,舆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从早前的阮玲玉到现在的张国荣,他们都在前赴后继的印证着这条亘古不变的道理,我们站在文化的前沿,我们的视角影响并把握着经济与文化的脉搏,如果稍有偏差就会改变社会发展的轨迹。在经济上,一篇在饭桌上主观臆断出来的文章让海南辛苦了一年的瓜农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西瓜烂在了地里;试问:我们要传给下一代的财富到底是昧心钱还是品质?

  人之初、性本善!将来不管突破什么都不能突破做人的底线,这是善良的人们发自心底的呼声。希望香港的媒体同僚能尊重新闻事实,可以在精准的角度上,增强情节的可看性,合理的演绎不失人道的实事;希望和我一起并肩战斗在新闻第一线的兄弟姐们们,擦亮眼睛,用最敏锐的新闻嗅觉和道德良知来规范这个窗口,千万不能再做“狗尾续貂”的蠢事。(以和为贵/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