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戴方:数字游戏自我娱乐 质疑周杰伦新碟销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7 北京晚报

  在唱片圈,一切与数字有关的新闻大多水分很多,比如,唱片的销量。就周杰伦的《依然范特西》而言,这是他的第七张个人专辑是真的,但如果说这张唱片的全亚洲的销量有300万张,那么这就很值得质疑了。

  许多人可能对300万张的数字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近年来唱片销量结构性下滑,内地最高人气偶像的唱片也就在20万至30万张之间,台湾一线的歌手,内地唱片能过50万张的
也不多见。在台湾,最高唱片的销量最多也就在30万张,在香港,唱片几万张已经很高了。

  所以,尽管周杰伦的人气高,并且有电影提升影响力,但要创下300万张的唱片销量,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真有300万,那么,这张唱片销量就相当4至5位一线歌手唱片销量的总和,或者,周杰伦的这张《依然范特西》在内地要卖出200万张以上。

  事实上,唱片销量庆功会已经越来越无效。在销量上,只是发行公司不信,因为真正销量如何他们最清楚;之后是唱片公司不相信,因为自己歌手最终收回多少版税,自己也很清楚;最后是娱乐媒体不相信,因为他们早已对这种水分很大的销量感到麻木。到了今年,已经很少有唱片公司为自己的歌手举办销量庆功会了,因为,真实的销量实在羞于见人,而再制造水分恐怕连自己都觉得骗不了人。

  周杰伦虽然仍是华语音乐圈最有商业价值的歌手,但他的音乐正处于停滞期。在《依然范特西》中,大家看到的是一些没有创新的重复,周杰伦自己也多少承认这一点。在新专辑没有给歌迷太多惊喜,而整体唱片市场大幅下滑的情况。《依然范特西》依然有300万张的销量就很值得质疑了。

  俗话说,牛皮不是吹的,即便是庆功会上大擂牛皮大鼓,大砸冰雕、搬来大清龙椅,那300万张的数字仍然极度的苍白。这种心知肚明的近乎掩耳盗铃和自娱自乐游戏方式在目前显得既过时又可笑。如果今后一定要举办销量庆功活动,最好能出具可信的凭证,最好能有更有公信力的机构监察。这样才能在娱乐圈重新树立人们对数字的起码可信度。

  周杰伦作为华语歌坛的第一人,应以身作则,成为严肃、诚实面对数字销量的第一人,应成为改变娱乐圈以欺瞒为游戏规则现状的第一人。戴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