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三峡好人》PK《黄金甲》:没有归途的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23:06 新浪娱乐

  今天看新闻,无意中看到一个消息,《三峡好人》将于12月20日左右上映,而也将以张艺谋的年度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简称《黄金甲》)进行PK。

  看到这个新闻,先是很高兴,因为这部刚获得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电影的《三峡好人》终于可以在大银幕中看到;但高兴之余,却是不少的担忧。

  《三峡好人》PK《黄金甲》,以什么为资本可以进行PK呢?

  张艺谋曾有两部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电影奖,即《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而贾樟柯则以《三峡好人》获得这一届的同一奖项,按理说,这就是贾樟柯PK张艺谋的主要资本,毕竟都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同样的肯定。

  但是,《三峡好人》是一部类似于《一个都不能少》、《秋菊打官司》(可见威尼斯电影节对于中国电影的喜好偏向于这类乡土电影)的作品,讲的是在三峡移民背景下发生的故事,并延续了他在《小武》《站台》中的那类偏向于写实的风格,借用《中国青年报》的探班报道是:“这部贾樟柯的新作、名为《三峡好人》的电影镜头中,行走的依然是没有文化、没有明天的民工和农民。穿着解放牌胶鞋的贾樟柯也在人群之中,他用镜头紧紧地捕捉着繁杂变幻的一切,他觉得这是一个让他喘不上气的记录过程,他感觉摄像机追逐不到这里的变化速度。”

  而张艺谋的《黄金甲》,是近几年来张艺谋的第三次在国产大片这种类型上的探索,据已经看过影片的人的说法,拍的很精彩。而张艺谋的这部电影本身就是抱着获取高额票房的目的的,周润发巩俐周杰伦刘烨等的演员搭配,中国的古典式悲剧的故事,武侠的形式,无一不是票房的保障。也难怪,张伟平信心满满的要获得3亿人民币的高票房。

  这样的两部类型完全不同的影片,如何PK呢?而且,也早就注定了《三峡好人》在票房上必输的结果。

  更何况,十二月中旬的档期中,国内电影院还上映刘伟强导演的《伤城》、许鞍华导演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多部作品,而中国电影院以及观众本身还没有发展到成熟的地步:对于电影院来说,盈利是他们经营电影院的主要目的,而对于观众来说,他们需要的是紧张生活之余的休闲与娱乐,而不是再次的陷入沉重的生活状态中。这些,从这些年来的票房数字中可以看的出来,而如果要说今年的电影黑马《疯狂的石头》(blog),那也是因为当时的档期没有比较重要的影片上映,以及影片本身所流露的幽默,尽管是黑色幽默。

  圣诞档期,是一个烽烟四起的档期,并不适合《三峡好人》这样的影片上映,更不适合其与大片PK。

  与香港同步上映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三峡好人》在大陆要12月中下旬才能上映,但是,在香港,11月1日将举行首映,并于11月9日正式上映。而在今年的数个月的档期当中,跟香港同步于11月9日上映,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这是因为,第一,可以减少盗版影碟对于电影院的影响。当年的《英雄》《无极》(blog)等影片的点映,都有严格的检查形式,就是为了避免电影上映前就有盗版在市面上流行,虽然说,《三峡好人》并非一部武侠大片,但是以贾樟柯的名声,这种盗版碟还是拥有一定的观众群与盗版市场的。电影的在香港上映则给盗版带来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比如很多香港电影在香港上映不到三天,盗版市场已经出现了盗版影碟了——中国的绝大部分观众都是看盗版影碟的,真正进入电影院看电影的只是少数一部分,也因此巨大的利润带来了盗版市场的猖狂发展,尽管这段时间以来国家实行了严打盗版的百日活动,但并不能杜绝这种现象。电影院的上映,给盗版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然后,从十一月上旬到十一月底有大概三周的时间,这段时间里很少影片上映,也很少可以带给《三峡好人》很大威胁的影片,这对于《三峡好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毕竟,电影院方便于安排多个电影厅放映这部比较小众的影片,而且观众的选择余地没有那么大,倒是很可能选择看这样的一部获奖的文艺作品。

  再者,从《疯狂的石头》的成功经验来看,当时这部影片最初上映时也没有引起太大反响,但随着各个媒体对于影片的纷纷关注以及不遗余力的报道称赞,使得影片在上映一周后票房可以更加的高,而且,可以在电影院从六月底一直的上映到了九月中旬才下画。十一月初的电影档期,媒体也方便于在报纸杂志中花很大功夫对这部影片进行评价推广,但如果是圣诞档期,更受关注的肯定是《黄金甲》、《伤城》等影片。

  此外,或许去年的贾樟柯的第一部电影《世界》的发行情况也值得这次的电影发行所借鉴或者说吸取教训。当时是四月份的档期,同期并没有重量级的影片与之形成鲜明的竞争,但影片的最后发行情况也并不乐观——这类小众电影选择在一个缺少竞争对手的档期,其发行状况尚且如此,更何况是选择在竞争厉害的圣诞档期呢。

  跟香港的同步上映,这无疑是《三峡好人》的最好选择。

  贾樟柯PK张艺谋,《三峡好人》PK《黄金甲》,也许在口碑上都是前者优于后者,但是在票房上,却是前景堪忧!(佐佐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