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白色星球》:典雅的留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02 新浪娱乐

  白色,极地。法国导演蒂埃里·皮昂塔尼达(Thierry Piantanida)为我们展现的一个远离尘嚣,被地球的现代工业文明遗忘的世界,一片纯粹洁净又蕴藏着神奇力量的世界。影片称这片世界为——《白色星球》,它独立于人类的发展进程之外,又博大的令人类震撼,那是一个集灵性与天性为一体的地方。

  无际的白色。幽蓝的白,昏黄的白,流动的白,静默的白。白色的流沙在阳光下变
幻莫测,如曼妙的芭蕾,轻快的探戈。冰层,极地,我们似乎常常在影象中看到,被用来表现广阔和冰冷,还有些许的美丽。但在这部影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全超乎想象的世界,导演用他深沉的心灵重新发现了这块圣地。他们耗费三年的时间深入北极大陆腹地,用摄影机深情的拍下了北极熊在这个奇异大陆上的第一次奔跑,第一次捕猎,第一次拥抱。母亲在艰难的捕猎后,静静的享受着孩子快乐戏耍的温馨时光,这个时候,就连北极的阳光都明亮的灿如春光。熊,鲸,狐,驯鹿,海豹,影片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庞大的繁盛的动物世界,每一个物种都是深入人类灵魂的精灵,镜头真实记录了那些确确实实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但可能会永远消失在人类无知的忽视之中的绚烂生命之舞。小海豹用三周的时间学会游泳,三周的时间适应冰层,让后独自游弋在深渊之中。谁能知道它的孤单,迷茫,娇弱,恐惧,谁又能知道它在获得自己的一片天地时的欢快,自由。驯鹿为了寻找草苔,不断向北部的大片陆地迁移,,生命的渴望驱使的集体移民,是交响乐似的宏大乐章。它们久远的跋涉,历经100天近1000公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食草动物的汇集。章鱼犹如从中古走来的绅士,缓缓的迈向它的猎物,在行动的一刻迅如风雷,在黑暗中飘飞,那一刻的爆发有动人心魄的力量。导演的镜头中闪耀着每一个动物的精魂。我们真实的看到那种闪烁,壮大之中的柔美,轻灵之中的沉着。这些精灵捉弄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给自己偶尔怀疑自己的时间,心需要在长久的找寻和游走后露出水面喷发一柱水花,释放自己,又清凉别人。这些动物的生息,生命在自然中的流转给生活启示,我们应该跟随电影,重新发现。

  整部影片犹如一台典雅的歌剧,是音乐与画面的完美结合。生命在音乐中舞蹈,音乐在生命中欢腾。在这部影片中,音乐不只是放逐心情跟随生灵,而是点睛与提升。动物的生长,繁衍,追逐,嬉闹,在镜头的运动与静止之中,音乐是让我们瞥见灵魂的助手。布鲁诺·克劳斯(Bruno Coulais),在动物的跳跃和水流的潜行中陶醉,是北极大陆和动物之间的情感让他获得无限灵感。音乐与画面的呼与吸,同时抵达航拍时的冰原森林鹿群,水下拍摄时的水流鱼群腾越。捕猎时桑巴节奏里潜藏着诡异,生命萌发时欢跃中听到了静诣,一切都在眼睛触摸的时刻显现出不可琢磨的生命轨迹。我们看到了,我们听到了,所以我们想到了。

  这是一个纪录片,它深深镌刻了创作者们的深情与忧虑。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美善的世界,即使捕猎和逃亡都是纯净的,你可以看到它们眼睛里那些小小的恐慌,渴望,看到它们执拗的努力。画面中有太多真实的美好,北极熊一家和煦的安乐窝,海鸟成Z字行在蓝天冰雪间的飞翔,海象在岸边慵懒的用睡眠等待冬天。记住这些动物的样子,如果在电影中这么真切的见过就已是幸运的话,因为导演在影片中这样说,“如果人类不采取措施,那么夏季覆盖的冰雪可能会在这个世纪末消失,同时大量的生物也将随之消亡。”

  这是一句与整部影片的风格不太一致的严肃的警告,他们亲历每年夏天北极的冰原都在减少的事实,当你看到可爱的北极熊在扑向每一块冰面都会陷落,但它又坚持不懈的继续往前扑的时候,你也许也会痛惜的说出这样的话,即使画面那么美,那么美。刘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