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大型舞剧《一把酸枣》专题 >正文

新闻午报:舞剧《一把酸枣》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36 新闻午报

  艺术节上看了山西的舞剧《一把酸枣》,脑海中闪现出十六年前品赏《黄河一方土》和《黄河儿女情》醉人的一幕。舞剧中那股浓浓的乡土气和纯朴的民俗味,如同山西杏花村的汾酒,弥漫着那份令人回味的芳香。

  十六年来,山西舞剧创作坚持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孜孜不倦地开掘蕴涵着丰富资源的地域文化,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一朵朵艺术奇葩。

  山西文化在文学界又有“山药蛋”之称,以赵树理为代表。《黄河一方土》和《黄河儿女情》在舞剧创作上继承发扬了这一优秀传统。山西又是晋商活跃之地,有着辉煌的历史,早于西方六十年建立的“票号业”、“股份制”,“汇通天下”,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一把酸枣》用舞蹈语言向我们生动述说了发生在晋商家族中的凄美爱情故事。

  《一把酸枣》能够作为艺术节的开幕演出,这对上海的舞剧创作也是强烈的刺激。应该看到上海近年来在舞剧创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涌现出《野斑马》、《霸王别姬》、《闪闪的红星》等佳作,但是,缺乏反映上海本土题材的作品却是不争的事实。上海舞剧院创作的《小刀会》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上海戏,但这还是国庆十周年的献礼剧目,至今已有四十多年。

  世博会将要在上海举行,上海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向山西学习,深度开发地域文化的丰富资源,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这是我看了《一把酸枣》后的一点启示。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