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众影人评说:古装大片是条死胡同 两极分化严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2:57 新闻午报

  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传统节目——中国电影论坛昨天上午也在杭州正式开坛论道。中国电影产业的主力——国有电影企业、民营电影企业以及香港电影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论坛,并且对中国电影产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电影市场的不规范,电影分级制度的难产仍旧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不过今年由于小成本影片《疯狂的石头》(blog)的异军突起,中国电影究竟应当以怎样的一个投资规模来适应市场的发展成为讨论的重点。前几年横行中国影坛的大片不再成为拯救中国电影的良药,各种类型和投资规模的影片都可能成为中国电影的新趋势。

  电影市场两极分化严重

  中国电影市场被公认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但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却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在论坛上首先给今年的电影市场算了一笔账:“中国电影今年预计的票房收益是10亿,其中《黄金甲》预计收益2亿、《夜宴》1.3亿、《霍元甲》1.04亿。加上《宝贝计划》《伤城》《墨攻》,这几部影片加上海外进口大片就占据了85%的份额。而事实上,我们每年有20部国产新片问世。这种严重的两极分化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同时也促使很多电影制作机构误认为,只有拍摄大片,才能抢占到市场份额,才有继续生存下去的可能。”

  大片不是唯一的出路

  提到关于大片的话题,参与论坛的代表各有各的看法,但总体上都认为大片已经不再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唯一出路。香港著名电影人曾志伟的发言有些尖锐:“现在的大片讲究形式上的大,但却没有多少创意。影片里的人物角色连名字都差不多,什么无孪、无欢、无名,没有多少新意。其实今年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疯狂的石头》,主要是因为这部不知名导演和演员的组合竟然能够成就票房奇迹,这和当年的《无间道》有些相似,都是靠创意取胜。国内现在很多电影投资人都盯着大片上,喜欢把大明星堆积在一部电影里,不会给新人更多的机会。当年的《江湖》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敢于把3000万投在一个年轻新人导演的身上。现在呢?有多少投资人有这个勇气?”

  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则表示,在他看来是时候来反思古装大片风潮了:“我们应该想一想古装大片是不是能一直拍下去。如果观众不喜欢看了,尤其是海外的观众不喜欢看的话,那么我们要怎么办呢?那就是一条死胡同。我们应当反思一下了,尤其是在观念上。”

  华谊兄弟传媒董事长王中军说道:“我们现在动不动就用上亿制作影片,这种情况在香港其实是相当少见的。即使是《无间道》的成本也只有几千万。大片并不意味着盲目地投资,花大把的钱,堆积大明星大导演。我们要学会控制成本,向香港学习,并且规范财务方面的问题。”

  保利博纳老总于冬分析道:“大片不是唯一的出路,电影人要学会制作中低成本的影片,并且要学会把电影的数量、质量以及成本进行平衡。中国的电影市场银幕数已经超过了3000块,不同投资类型的影片对于这样一个中国电影市场是需要的。”

  两大问题需要解决

  吴思远对于电影分级制的难产仍旧表示相当遗憾,他说道:“这个问题每一年都在讨论,但一直都没有结果。我觉得电影不分级就很难有好的作品。我总不能永远和七八岁的小孩子在一起看同样的电影吧。因此这个问题应当尽快解决。”

  王中军则表示,未来几年国有电影企业在合作拍片的基础上将会有相当大的优势,不过目前中国电影还是应当有危机感,尤其应当向香港学习如何进行良性的运转。另外一个迫切的问题就是在人才的培养上,如果没有好的导演,堆砌再多的明星也是徒劳的。

  曾志伟在发言中提到了《东京审判(blog)》,他说:“《东京审判》让我们看到国产主旋律电影也是能拍得好看的,我很高兴看到这一类型的电影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另一方面,我认为对人才的挖掘也是很重要的。对这一点我是很有感触的,当年投资《江湖》的时候,如果不是因为导演的才华,让我投3000万,我也是不放心的。”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