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鸿水评论:金鹰奖比百花奖好看 不过煽情有点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0:26 新浪娱乐

  29日晚,第六届金鹰电视艺术节闭幕式暨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在湖南长沙完满落下帷幕。电视人的聚会真可谓星光璀璨,各个奖项也是实至名归。相对于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人的聚会则显得异常尴尬,不但不少大牌缺席,就连颁奖根据地的举办能力也备受质疑。我仅仅记住了一个娱乐大嘴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颁奖根据地叫嚣:我要变性,章子怡给我动手术。恶俗之极。

  李幼斌、吴京安、陈建斌李雪健朱媛媛、刘佳、蒋勤勤殷桃八位演员获得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女演员奖。获奖演员悉数到场,众星热捧电视人自己的盛事,其颁奖礼的凝聚力可见一斑。

  张国立凭借《五月槐花香》获得最具人气男演员奖、蒋勤勤最具人气的电视剧女演员奖、李幼斌、刘佳分别获得最佳表演艺术男、女演员奖。这些实至名归的奖项归属,让我们看到了电视颁奖礼的公平、公正、公开。口口声声说颁奖一定公平公正公开,但发出来的获奖名单却得不到观众的认可,那是比较可悲的。本次电视人的颁奖礼没有这样的疑惑。

  《任长霞》获得长篇电视剧最佳作品奖,从这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主旋律电视剧中,我们看到了电视观众,也就是咱老百姓对于真善美的渴求。那些整天“戏说”这个皇帝那个嫔妃的电视剧注定是不能引起观众共鸣的。电视剧承载的不仅仅是娱乐功能,还有电视人的良知与责任。

  据悉,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电视剧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据央视索福瑞的统计数据,电视剧节目一直是支撑频道收视和广告创收的强大支柱。从卖方市场来看,近5年来,中国的电视剧产量以每年1000集的速度增长。

  当然,在诸多电视剧集中有不少垃圾产品,但总体产量和品质都是良好的。目前,中国的电视剧产业正处在一个良好的发展阶段,咱老百姓渴望看到好的电视剧,这需要更多的电视人为此而努力奋斗。

  最后,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届金鹰奖刻意煽情的成分有点过了,两三个多小时的节目,光煽情就搞了一小时还多。真是难为编导们了。其实,任何一档颁奖礼都难免使出杀手锏搞煽情,不过煽情可以,但应该适当、适度、适可而止。过多的煽情就变成了滥情。生活中,电视中,我们并不缺少没有眼泪的滥情。金鹰奖颁奖晚会最大的败笔就在于此了。

  文/鸿水(blog) (专栏作家 知名娱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