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六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专题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当“金鹰”变成“飞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9:54 北京娱乐信报

  电视行业有两个大奖,一个叫“飞天奖”,一个叫“金鹰奖”,两者的区别很明确,“飞天奖”的评委会由聘请的有关专家组成,行业类经常俗称“政府奖”“国家奖”,金鹰奖则与之相对应,被称为是“观众奖”,以观众投票为主,采取专家评选和观众投票相结合方式产生,其实也是一个国家级的奖,但因为有观众的参与,给人的感觉会更“亲民些”。

  今年的金鹰奖结果出炉,《任长霞》获得最佳长篇电视剧奖和最佳编剧奖,《记忆
的证明》获得最佳导演奖,《美丽的田野》获得最佳摄像奖,《成吉思汗》获得最佳美术奖……

  看到这些获奖的剧名的时候,我有点糊涂,当然,都是好戏,比如《任长霞》,那是中央台热播的优秀电视剧,该剧黄金时间重播,仍然创下了收视纪录,是商业和艺术兼备的一个典型。只是我忽然感觉,看着一串电视剧的名字,我分辨不出“金鹰”和“飞天”有什么区别了。可以肯定,如果飞天颁奖,获奖的也就是这些名字。

  而我印象中,去年到今年最出色的一部电视剧是《暗算》,我已经不止一次听一群记者,一群影视制作人一起讨论这部电视剧,《人民日报》的一位专业做影视的记者给它的评价是,“中国电视史上到目前为止最出色的电视剧之一”,这样一部电视剧在民间性质的“金鹰奖”上不但毫无斩获,甚至提名都没有。去年红火一时的《亮剑》不过就是一个优秀长篇电视剧奖,去年央视的高收视率电视剧《京华烟云》什么也没得到,红遍了大江南北的《半路夫妻》也一样,只能是老百姓口口相传中被念叨着……

  据说今年的评奖方式与往届有些不同,这一届的金鹰奖增加了评委会专家和中国视协会员参与投票的机制,评委会专家、中国视协会员和观众三方的投票,共同决定获奖名单。主办方说,这是从投票体制上杜绝不规范票的运作。因为往年的观众投票中经常会出现假票、作弊的行为,现在这样可以减少。

  有个成语叫因噎废食,怕噎着就不吃了,金鹰主办方似乎也有这个趋势。真想问一句,难道专家和会员的投票就能完全规范、客观?那“内定”“暗箱操作”这些词从哪里来?连金鸡百花都开始利用手机等现代

化工具和观众互动了,金鹰这个最应该和广大观众结合的奖反而独树一帜,越来越“官方”起来。和其他的娱乐方式相比,电视离观众最近,观众也最有发言权。活动的主办方应该做的是鼓励更多的观众发言,而不是剥夺更多人的发言权。否则,评奖只是“自娱自乐”,失去了权威性的金鹰又能撑多久呢?恐怕迟早会被更公平的奖取代。

  我知道鹰也会“飞”,但它终究不是“飞天”。任嫣/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