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傲慢与偏见》:给你我一个做梦的机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10 新浪娱乐

  《傲慢与偏见》这部小说无疑是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其中对男女之间微妙感情的适度把握令人叹为观止,因此自从1813年正式出版以来,拥趸无数,备受追捧,期间更是数度被改编成各种影视作品,但说到其中最得原著精髓,且经得住时间考验,被广大《傲》迷多年来一致视为“经典中的经典”的版本,则还是要属由泰盛文化出版的BBC于1995年拍摄的同名电视剧版。

  在这个版本中,其“天时、地利、人和”样样占尽,较好地再现了奥斯汀笔下18世纪末19世纪初英国乡村中产阶级悠闲自得的日常生活以及旖旎秀美的田园风光,完美诠释了书中那一波三折、浪漫动人的爱情故事,而这其中又以人物塑造方面最为传神。

  都说“红花还需绿叶扶”,剧中的一众配角演员演技精湛,各自塑造的人物更是形神兼备,入木三分。无论是大智若愚的班特纳太太,还是刻薄犀利的班特纳先生;亦无论是委琐势利的柯林斯,还是虚荣伪善的宾利姐妹……虽然戏份多寡不一,但他们一个个从登场亮相之初便颇是拉风抢镜,令人或捧腹大笑或鄙夷嘲弄的同时,亦在心底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那位扮演班特纳太太的演员,将角色本身的虚荣、浅薄、婆妈、急躁、神经质、歇斯底里等种种鲜明的喜剧个性演绎地淋漓尽致,连女主角珍妮佛·艾莉都被她抢走了不少风头,再次印证了“姜是老的辣”这一绝对真理。

  而主角方面,柯林??佛斯(曾主演《B.J单身日记》)和珍妮佛·艾莉等人的合作亦火花四溅,化学效应十足。无论是舞会初遇,还是求婚受挫,亦或是冰释前嫌……二人的默契搭档令人不禁莞尔,百看不厌。前者饰演的达西不仅在外型上符合主人公那英俊健美、风度翩翩的贵族公子形象,更是从气质与内在表现出了主人公孤高自傲、优雅淡定、内敛低调、细心善良等复杂个性,因此他所饰演的达西堪称到目前为止各个影视版本中最贴近原著形象的那一个;至于后者,虽然最初在形象上可能令人有些失望,觉得气质虽佳,但容貌稍差,体态也似乎有点过于丰腴,不过随着剧情的层层推进,演员的自我个性魅力以及出色演技得以充分展现或发挥,便会令人在不自觉中渐渐接受眼前的这个伊丽莎白,之后更是会被她那双清澈传神的眼睛以及甜美可人的笑容所吸引,遂不再对“万人迷” 达西爱上这样一个女子而抱有异议。

  更为难得的是在剧情方面。此版本的编剧及导演并没因循守旧,完全照搬原著,而是在尊重原著并着力体现原著精髓的基础上,对一些小细节加以增减、修改及完善,虽谈不上令人耳目一新,但至少可以给演员们一些发挥的空间,令角色形象更为立体、饱满,同时亦增强剧集的可看性。例如达西穿着白衬衫跳入湖中游泳,并在自家旧宅外与心上人意外“湿身”邂逅的那一桥段,书中原本没有,之前各类影视版本中更不曾见,乃是编剧精心设计并增加的细节,而恰好是这一细节,不仅使故事更加浪漫有趣,同时也令“达西”这一人物形象更为帅气迷人——甚至可说是性感,因此也就难怪无数“达西”的粉丝为之痴狂不已了。

  不过话说回来,无论达西是多么的白马王子,故事情节是多么的曲折生动,角色对白是多么的幽默机智,其主题却并不见得有多么的深刻(当然,原著小说本身在这方面就有所欠缺),尤其是故事后半段,基本上又回到了“才子佳人”这一俗套的老路上来,但似乎没有多少人在乎这点……或许,生活本就太过沉重,人人都想有个做梦的机会,而《傲慢与偏见》恰好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智慧得以与美貌并重,使得平凡的我们在获得一份轻松愉悦的心情的同时,亦能看到一点希望,从而更加努力地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幸福。赤叶青枫/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