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管维嘉,一专多能还是五花八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8:40  新浪娱乐

  对管维嘉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背景——坐阵幕后的“大佬”吴宗宪。处女专辑《爱比雪更冷》,总体上中规中矩,不是很拔尖,但也不是没有亮点,相对今年同期冒出的内地新人来说,这张专辑算得上是上乘,这无疑是得益于吴宗宪。

  首先是创作阵容,虽谈不上超豪华,但也很精英,有方文山、陈信荣的词和周传雄的曲来撑台面,比较保险。其他相对年轻的创作者也是近几年正在上升的实力派。

  而在曲风选择上,这张专辑也作了一些大胆的尝试,有传统情歌,有R&B、嘻哈元素,也有轻摇滚等等。初衷或许是对管维嘉驾驭多种风格能力的肯定,也可能是想通过这张专辑试探管维嘉到底适合往哪个风格领域发展。但对于一张处女专辑来说,如果曲风的跨度太大,容易有种杂乱感,导致听者很难以一种固定的口吻去描述,这无疑是把双刃剑。俗话说“一专多能”,即使要强调管维嘉音乐驾驭能力之强,但基础是先做到“一专”。因为这个时代没有通吃的英雄,周杰伦也是如此,他也不可能在一张专辑里尝尽所有。适当的风格调剂是种很好的点缀,但过多过乱的话,难免让听者茫然。

  整体来说,专辑曲目质量很平均,可见选曲做得很仔细,不过,从管维嘉的演绎来看,他还是比较适合传统情歌,无论是《爱比雪更冷》、《押韵的悲伤》还是《对失去的看法》都比较到位,而且他的声线也是比较温情的那种,可以把情歌唱到动人处。这点与他相似的有余宪忠(blog),但余宪忠的定位就要更明确。而在其他曲风上,虽然演绎得没有特别明显的破绽,但从《沉睡的木吉他》、《世纪末动物感伤》的R&B或RAP里,基本处于有神无魂的状态,抓不住精髓,表面虽没破绽,但实际水准不及《载梦者》等比较平稳的作品。

  而专辑所呈现的亮点除了管维嘉温情的声线外,还有制作人在编曲中对弦乐的偏好,如《爱比雪更冷》中层层递进的弦乐,虽没铺满整首歌曲,但用得恰到好处,编得也颇有新意,加上管维嘉到位的演唱,贴切且出彩。

  管维嘉音乐旅程的第一步,功过皆有,尝试和试探在所难免,虽然他还是个新人,但他已经有很好的背景、很好的平台,也有不俗的特点,剩下的就是他自己的努力和幕后人员的“用心”了!文/尹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