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东方卫视《舞林大会》专题 >正文

评论:孟广美,你为什么要道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01 南方报业网

  11月3日,东方卫视《舞林大会(blog)》表演结束后,孟广美深深鞠躬并首次郑重地公开致歉。(11月5日《深圳商报》)

  其实,具体到这次风波,窃以为孟广美压根就不必道歉。

  先来看孟广美所谓的三大“罪状”:嘲笑内地人上厕所不关门;透露自己上中央电
视台主持节目“基本上没有钱拿”;“南京大屠杀是一个历史事件”、“(中日)恩怨情仇其实真是百年未解、永远解不了……”难道孟广美的指陈真是一派胡言吗?每一个有过在乡镇乃至小县城求学经历的人大都知道,许多地方的厕所岂止不关门,而是根本没有门可关。至于上央视主持节目是否“基本上没有钱拿”,双方对证就是了。而孟广美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也无可非议,南京大屠杀是民族苦难的伤疤,是永远横亘在中日两国间的隔阂,这一点孟广美并没有否定。

  既然如此,数以万计的网民何以有被丑化、被嘲笑、被侮辱、被歧视的错觉呢?一言以蔽之,潜意识里的阿Q心理在作祟。当年,《丑陋的中国人》乍一面世,有人大惊失色,有人如丧考妣,更多的是恼羞成怒、暴跳如雷。然而,20多年过去了,柏杨批判的中国人的“脏、乱、吵”、“不能团结”等劣根性远未绝迹。

  遗憾的是,孟广美退却了。然而,这起风波自有其标本意义,那就是我们到底能不能容忍一个艺人的“实话”?或者到底能不能给一个艺人提供说“实话”的空间?

  王石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