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十日天堂》所谓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50 新浪娱乐

  天堂即香格里拉,也即幌子,阴谋承载不起爱情,爱情两字也拖不动天堂,一如艳遇不等于地狱。

  《十日天堂》的故事简单而复杂,说简单是因为把一出通俗的都市言情放到了鸟语花香的香格里拉,说复杂,是导演给角色们安排了中国爱情电影鲜有尝试的阴谋与背叛相关的情节:一对以骗取女人为生的导游遭遇了两个女游客。

  这是一个可以想像过程与结局的故事,不同的事,骗人者置身于一个更大的骗局之中。

  王聪说香格里拉是艳遇之地,这符合我对香格里拉的印象,所以王聪不相信爱情,或者说拒绝爱情,他的唯一目的只是钱。所以王聪在爱情从天而降之后才会手足无措,王聪与小六也好,秦南与Grace也罢,都处在一个悖论中,所谓最后完成的自我救赎,其实就是自我背叛。

  香格里拉只是背景,所谓利益的大小圈套也只是爱情的载体,这电影里有有美女,有帅哥香格里拉的美景,当然,最重要的是还有爱情——这不是个只有花痴才会感兴趣的话题,阴谋与爱情,只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关系,童叟无欺,欺的只是女人,或者说男人口袋里的人民币。

  我不喜欢这部电影,因为我对非得真到春花秋月之下去春花秋月的爱情形式嗤之以鼻——屠宰场也是可以发生爱情的,高梁地当然更好。可是,如果你少女时代曾迷恋琼瑶,那你可能会喜欢这部电影,尽管你可能承认这只是一部以帅哥美女博取票房的电影,反正我将造型朴素而惊艳的秦岚(blog)惊为天人。

  电影院里经常有人在笑,男人笑是因为台词小资得像书面语;女人笑,是因为电影里有关爱情的东西被导演居心叵测地耍了些小手段。当女人在感动时,男人们肯定在起鸡皮。虽然电影最后的柳暗花明多少有点别开生面的意味,但在好莱坞式与骗局相关的电影浸淫多年之后,早已学会了对这种结局的泰然处之,然后将其他观众的惊诧当作云淡风轻来笑看。

  尽管我对此类电影早已审美疲劳,却也只好承认,存在即合理,这世界只要有痴男怨女的存在,这种电影的锋芒就不会消退——不需要深度,只需要哄哄女人。男人钱包始终应该舍得为此类电影而敞开,除非你为了银幕上的爱情而不要自己的爱情。

  当我看到影院里的女孩子不停地感动时,我想这世界的花痴实在够多。走出电影院,我甚至冒出一个想法,赶紧把身边这个女孩子甩了。然后自觉罪过地忏悔了一番,阿米陀佛。

  女人看这部电影,是敌不过风花雪月的诱惑,我拗不过她而舍命陪佳人,其实是英雄难过美人关,这样想想,自个儿也挺臭美的。(观影人/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