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都是韩寒惹的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53 信息时报

  我仿佛记得,在不远的过去,文学和娱乐还是不太搭界的,尤其是以严肃文学自居的某些诗人和作家,还挺鄙视那些改行当编剧作家。现在呢,这文学圈跟娱乐圈是越来越分不清楚了。

  早些时候,韩白之争就闹得跟绯闻一样热闹,帮腔的、助拳的、起哄的,把一个文学争论弄得完全娱乐化了。接着呢,文学界好像是越发来劲了,又闹出两件大事。一件是因
为“梨花体”受到众网友嘲笑,明明令女诗人一夜成名,但一群诗人非要扑上来集体声援“梨花体”。这也就算了,非要裸体朗诵,硬生生把一文学事件弄成娱乐事件。前几天,沈阳某作家又因为不满单位待遇,故意沿街乞讨,上面还写上“中国作家”几个大字,耸人听闻,顿时闹得沸沸扬扬。

  突然发现,文学界这几个重大娱乐事件竟然都跟韩寒(blog)有关,韩白之争是由韩寒直接发难挑起的,几乎席卷了文学界、影视界和粉丝界的中坚力量,闹得不亦乐乎。“梨花体”事件,韩寒并不是直接发起人,但他一句“现代诗和诗人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和“诗人太恶心”把大家给惹翻了,一位姓沈的诗人更是直接跟韩寒吵了起来,矛盾越来越激化,最终闹出了一场“保卫诗歌战”。

  最近的“作家沿街乞讨”,我最初听到消息还以为是

行为艺术,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单位给的待遇跟当初的承诺有所不符合,而且单位还想强迫这位“中国作家”创作他不愿写的电视剧,作家不干了。虽然他方式比较娱乐,但因为本身不是娱乐明星,所以最初没整出多大动静。但这时韩寒出现了,讽刺要“作协”养的作家是“二奶作家”,此言一出,又是一阵血雨腥风,帮派林立、众声哗喧,“伤害沿街乞讨”成为热点。

  没错,根子就在已经娱乐明星化的韩寒身上。因为他拥有过的作家身份,但凡文学界有点风吹草动,只要韩寒一加入,哪怕就是在博客上写几句,这事就成了娱乐事件,再不起眼、再小的圈子争论也会成为一大众热点,就像某人说过:“韩寒这个司机拿根竹竿乱捅就捅乱整个文学圈”。

  文学圈现在也没辙,谁让文学比不上娱乐有卖点呢。只要作家娱乐明星韩寒还在写博客,文学圈就必然还会再频发娱乐事件。除非——就像某人说的那样——“把韩寒拉出去毙了”。 娅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