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评论:潘美辰《最冷的夏》 冷只是内心的感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43 新浪娱乐

  已经很久没有去听过这个叫潘美辰(blog)的女歌手的歌曲了,只是依稀地记得在十多年前在电视上看过她在现场演绎的《我想有个家》,而最近的一次都已经是三年多前的那首《我可以为你去挡死》了。唯一的深刻印象是,总会有或多或少的哀伤情素,夹杂在潘美辰的歌声中,无论歌曲本身歌颂的是悲、还是喜。

  06年10月,在华语乐坛重新出发的潘美辰,带出她全新的创作专辑《最冷的夏》回
归到乐迷的耳边。在这样日渐寒冷的季节中,潘美辰的新专辑名字的确也起了应景的作用;而落实到专辑内十首作品来说,从“最冷的夏”这四个字已经概括出,里面歌曲所酝酿着的孤独与无助的伤情色彩。表现得最为精彩的点题作“最冷的夏”,在弦乐与钢琴交杂出的一片哀怨连绵的氛围下,深刻地将那面对孤独时的彷徨、恐惧时的冷感展现出来。“爱一遍伤一遍 我的心裂成碎片 有谁会在交会瞬间 看见我的眼”,细腻描写出来的歌词、加上潘美辰雄浑的歌声,已经不能将煽情或矫情等形容词,套用到歌曲上了。反复诠释的,是一份时间在冲冲走过后,留给一个女人的感悟,与在情感错荡中归结出来的细碎心声。因此,在这个“夏天”里面,冷的纯粹是一种感觉,是一个衍生于孤独之中、错愕之后的反应。

  最近,内地乐坛流行着一股中性的风潮,而作为鼻祖的潘美辰,应该是许多后辈难以追逐的,因为想她那样带着魔力、刚柔并重的歌声,在今天是难以寻觅到的。很喜欢这张专辑中主打作品《魔鬼天使》,单从歌曲配乐上来说,已经表现到了那种华丽的境界,庄严的钢琴、跳跃的电子舞曲、还有那悠扬的弦乐演奏……再加上潘美辰发音式吟唱,在高音部分的连绵起伏,实为将那份潜藏在她歌声中的魔鬼气质挥发得淋漓尽致。而《魔鬼天使》,也是潘美辰在其近年的演唱事业中的一个崭新尝试。而,在另一首由潘美辰和戴爱玲、陈德容李慧珍(blog)所合唱的《女人帮》中,却又别有一番女人味酝酿在潘美辰的歌声中,这是耐人寻味的一种风情。

  今年的夏天很热,没有人会感觉到冷的,这是现实来的的;如果硬要把那“冷”和“夏天”牵连到一起的话,那份冷也许只是一种属于个人的内心感受,无论是在那个季节、或是任何天气的情况之下。因此,潘美辰在这张唱片内,诠释得最多的也许是属于她自己的情感与经历之后的归结。因此里面还有更多的作品,都会被染上了一层哀怨、孤独的色彩——《等上一千年》、《我情愿不知道》、《我还爱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