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金越只准备挨骂还不够 要做到春晚兴亡匹夫有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47 信息时报

  第五次执导春晚金越(blog)导演近日表示:“作为一个春节晚会总导演,首先要准备挨骂,否则的话那你就做不了总导演……有的时候忠言都是逆耳的,所以你要首先想好逆耳。” 宰相肚里能撑船,说的是政治家所需具备的胸怀。央视春晚的总导演,肚子里盛得下观众的骂声,心胸可谓宽广矣。从这个角度说,金导演的坦诚和勇气,值得赞许。

  不过,话又说回来,春晚毕竟不是哪个总导演个人的试验场,导演砸锅了,大不了
身上多些观众的唾沫星。笔者以为,只要春晚还没寿终正寝,任何一个执导春晚的导演,其座右铭都该是“春晚兴亡,匹夫有责”。也就是说,一个总导演,倘若仅仅做好了挨骂的准备,还很不够。至少,这是对观众不负责的态度,也有悖于当初竞聘总导演时的诺言。否则,岂不是只要不怕挨骂,都可以过把央视春晚总导演的瘾了吗?

  一个合格的春晚导演,不能只满足于给全国观众奉献出几个过目不忘的节目。推出这样的名节目,当然有导演的一份功劳,问题是,一个成功的节目,更多是编导和演员创造的。而春晚总导演更像一场大型战役的总指挥,这个仗不打则已,要打,就要打出自己的风格。换言之,要让观众一眼看出,今年的这个春节联欢晚会,肯定是金越导演的,而不是郎昆或者别人导演的。一句话,导演的风格,必须体现在整台晚会之中。假设不能做到这一点,从某种意义上说,您执导的这场晚会就是失败的,挨骂是轻的,对观众的渎职,是无法饶恕的。

  春晚总导演听得进观众的逆耳之言,是一个层次,能够让观众记住某年的春晚,是另外一个层次。这个层次,需要导演个人去创新,而不是不管何人执导春晚,面孔和孪生兄弟似的,难辨个性。事实上,近年来的春晚,收视率呈下降趋势,批评的声音呈上升之势,不在于观众的挑剔,而在于春晚总导演的个性没有得以彰显。如果说,演员因为观众熟悉了面孔,甭管演什么角色,观众一眼就能看出你是谁的话,站在幕后的导演,则没有这方面的担忧,完全可以发挥个人的创造才能,让观众同样猜出是哪个导演的作品。何况春晚不是一般的电视剧,其导演的水准如何?风格的有无,直接关系到亿万电视观众的精神“年夜饭”的好坏。所以,别的导演可以说甘愿等着挨骂,央视春晚的总导演则没有说这个话的权利,因为你是层层角逐筛选出来的,只能被人记住,并且是被人正面记住,而不是被当作失败的标本被人记住。刘海明(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