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绝望的主妇》-绝望中继续前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1:52 新浪娱乐

  《绝望的主妇》作为最近两年美国最热门的电视连续剧,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它有别于《迷失》《越狱》那种能引发大众去猜测结果的探究心理,而是去探讨剧中的反映的内容实质上与我们所处的生活有多少的交集。《绝望的主妇》的成功更作为一种典范。一种接近与大众生活的真实而产生的观众共鸣与关注。

  其实这部戏的背景非常普通,就是一条美国中产阶级群居的街道上,剧中没有交代
这条街位于美国哪个州,甚至哪座城市,任由观众发挥想象的余地。这与《白宫风云》《解剖室》所交代的特殊地点相比让观众从感情角度更容易接受。

  本剧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主人公角色的设置和剧情十足的张力。五个女主人公看似过着非常不错的生活,拥有一所大房子,开着汽车,经常在一起闲聊,过着一种悠闲无比的日子,可是当每个人回答家中,各自的苦衷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追求完美的BREE,处心积虑的照顾家庭,可依旧挡不住丈夫的背叛和与儿子频繁的矛盾;事业心极强的LYNETTE为了爱情放弃自己的事业,可是在家中,却对自己的孩子无计可施;漂亮的GARBRIELLE嫁给了一个有钱的老公,可是在空荡荡的家里,为了填补自己空虚的心灵,和自家的园丁有了恋情;乐观向上的SUSAN,苦苦寻觅爱情,却总是遇到错的人! 这就是埋葬在美好生活外表下的深深的失落。 剧中最大的绝望来自于第一季开头,一次看起来让人震动的一次自杀,自杀者正好是这些主妇们的好朋友。 这场开头的自杀,也为整部电视连续剧定下了阴暗,压抑的基调。

  这部连续剧戏剧的种种设置都发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场景范围内,设置了谋杀,自杀,偷情,吸毒等等我们平常都难以想象和接触到的事情。虽然偶尔会有轻松

幽默的剧情让你缓解一下紧张情绪,可是影片开头的自杀场面都会一直伴随着你的思绪,让你无法真的舒一口气。看到表面上如此普通,安宁的街道上都会上演这样惊心动魄、暗潮迭起的故事,观众不经意也会通过换位思考,去猜测在自己身边的左邻右里是否也会存在同样的让人惊讶的行为。

  这种不经意的随想来自于这部戏所代表的广大的中产阶级的潜意识里的不安定情绪---绝望。中产阶级虽然为社会最广泛的人口最多的集体,可是饱受的压力同样也是巨大的。从这部戏中,我们不仅可以读到作为中产阶级家庭里主妇们的种种不顺利,也可以看到在外工作的男人们同样也面临着在事业上的事与愿违。

  《绝望的主妇》正是靠着这两点,完全展现了一个脱胎于真实美国住宅街道里生活的形形色色的居民形象,刨开了家庭主妇们、中产阶级们最真实的处境与想法。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这部戏里找到自己相对于的人或位置。“每个人都有一个肮脏的小秘密”,《绝望的主妇》通过戏剧效果,渲染了这样的一种情绪,虽然看起来非常的夸张,但是却非常的真实的放大了这种表里不一的生活状态。反应出现在美国大众真正的价值观,人生观。在现在的美国连续剧里,很难找得出有第二部戏,能把戏剧效果,剧情张力与生活实际结合得如此之好的剧目了。让人观看娱乐之余,又可以作为一种思考的途径。难怪这部戏会在美国受到如此的追捧。

  很难把《绝望的主妇》具体归纳到某一类型的连续剧,虽然剧里面不乏幽默风趣的场景与对白,可是很难把它说成是喜剧或者肥皂剧,因为这部戏的基调就是阴郁,拥有谋杀,自杀等元素,;如果归纳到悬疑影片,可是本片实际反映的确实中产阶级的生活实质,这又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很难与悬疑划上等号。 这部戏把这些元素都最大化,黑色幽默,调查侦破,感情伦理等统统加到一部戏里。完全脱离了其他连续剧单一的影子,表现的内容更为丰富,更为观众所接受与喜欢。

  “绝望的主妇”们还住在那条街道上,看似美妙无比的生活,却各揣心思,绝望的心思依旧在延续。左小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