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戛纳两年,王小帅向左走,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55  新浪娱乐

  《青红》戛纳得奖时,国内媒体曾说,“假如没有得奖,《青红》将会怎样?”在假使语句外,真实的情况是,在《青红》得奖后,原本定在8月的档期被提前到6月,拷贝数量也从艺术电影的20—30个一下子提到了60个。

  现今沸沸扬扬的大片申奥,参加国外影展似乎变成了虚荣浮躁的代名词,而如果我们横跨过这个最好也最坏的电影时代,再想想那些第六代导演突围的初衷,似乎可以找回一些纯粹的光荣与梦想。

  拿奖过后,王小帅面对媒体说:“就是一种肯定。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奖,很温暖。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拍电影,不用肩负太多的东西,这个奖让我放松,让以后我的电影还有很大空间。”

  因此他安于蛰伏两年,出现时带来的是《左右》。如果单看《左右》的剧情,也许没有多少人能够对它的票房价值给以很高的期待,但我们是不是回过头看一下,真正的电影应该是怎样的?被国际影坛肯定的价值,能否在国内环境中就得到很好的珍惜与关注?

  《青红》是青春夜奔,逃离困境走向日思夜想的大上海,似乎也是王小帅电影之路的隐喻,而《左右》,是中年人的十字路口彷徨么?应该向左,通过真实独特的影像记载中国普通人的生存状态,还是向右,商业到底嘲讽一下可叹的淘金物欲?

  王小帅拍《左右》,但应该早已想好朝哪个路口拐弯:狠狠关掉脑中惆怅的青春记忆,然后沉思,四十已不惑。

  我相信他这样的态度还会继续得到戛纳的赞赏,他们对王小帅的那番评价“他的作品能让人感到时代的震撼”也将延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