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世贸中心》:奥利弗斯通的U型转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33 新浪娱乐

  好吧!朝霞蒙上了暮色,荆棘里也有鸟声,敲铁皮鼓的人拿起了擀面杖,阴谋论者向你谈起了“主旋律”——在新作《世贸中心》里,奥利弗斯通以“回归电影本身”的方式,向影迷视野中的自己做了次告别:电影面目清晰了,而他本人则变得模糊。两人被困—亲人绝望—互相鼓励—最后被救,典型的俗套片叙事模式中,只有非常态的物理空间、没有非常态的心灵空间,因此既偏离对个人命运的解释,也缺乏对社会背景的解读。

  反差是如此之大,以致于我的第一反应是诧异而非悲哀,感谢威尔在影片里梦见的耶稣,他总能使一些人以为不只是在梦见,听听导演的配音:“这个电影是想做一个启明灯的作用,点燃一根蜡烛,来启示这个社会。”火焰就这样以为自己是火柴,把自己给掐灭了。这是种奇怪的感觉,一个处于仰视高度的人,当他落回平视的地面上,会让人觉得他是跌进了该被俯视的地下。

  说实话,当大楼倒塌时,约翰和佩尔被困进电梯井里,我原以为两人之间会发生点什么,比如说呼应《亚历山大》的性取向探索、重述《野战排》对虚无爱国主义和政治的讽刺等等。但是,Nothing is possible,除了死去的队友留下的枪支突然走火,没有其他让人感到意外的细节。也就是说,这是一部典型的直线电影,缺乏转折和悬念,不过是将一个老话题移到新的灾难背景中;也就是说,把其中关于世贸中心的镜头换成新奥尔良飓风场景,影片就可以改名为《风暴中心》了——听说过吧?风暴的中心最温柔!

  在政府因为现场过于危险下令暂停援救时,不肯透露真名的“海军陆战士”连安全帽都没带,光打着个手电筒就进入了废墟,最终救出了两人。有些观众认为,这里体现了奥利弗斯通政府的不满和海军陆战队情结(他曾经服过兵役),但导演强调这是真实发生的,和政治抱怨无关。在发布会上,他的舌头采取立正的姿势,谈起了正义、勇气、互助、光明,并且意犹未尽地指出“要构建

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要先从构建和谐家庭做起——许多年前,奥利弗斯通的爸爸就为这目的带他去了趟妓院。

  其实,奥利弗斯通的话也都说得很对,今天的社会需要这些东西,他的失效说明了两点:一,真理说了999遍也会变成废话、甚至谎言;二、作为一个“不准掉头”大师,他不应该回头说这些普通话。最后,补充条新闻,他很快就会再来中国拍

北京奥运宣传短片了。陈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