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帆新片《鸡犬不宁》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鸡犬不宁》和“石头”没有关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3:53 信息时报

  一定要告诉那些怀着和看“石头”同一种期待去看《鸡犬不宁》的人:《鸡犬不宁》和“石头”没有关系,它不是第二个“石头”。

  “石头”是一部彻头彻尾的黑色喜剧。这个西洋舶来品来到中国,居然有了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名字——“解压喜剧”。这种回避创作手法而突出观影效果的命名,其实已经明明白白告诉观众:我就是要让你们笑,让你们笑着看完电影,笑着走出电影院, 笑着忘掉
烦恼和压力,顺便也把这个可笑的电影一起忘掉。

  《鸡犬不宁》却不是这样。它的的确确在引导我们发笑,但不是用精心设计的巧合,抖得漂亮的包袱,它的诙谐与幽默只和生活、和现实、和人生际遇有关。有黑色喜剧的成分,但更多的还是自然的呈现和碰撞,它展示的是人们真实生存状态的尴尬和无奈。这种笑是让人感到苦恼的笑,而不是“石头”那种毫无负担的开怀大笑。

  《鸡犬不宁》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它是一部充满温情和引人深思的电影。它是用一个闹剧的外壳,包装了一幅五颜六色五味杂陈的市民风俗画;它不仅仅表现着一群小人物的悲欢,还关注着一门古老艺术的危机,还讲述着一个有过辉煌历史的城市的失落。

  和“石头”的冷嘲热讽、没心没肺不同,《鸡犬不宁》是温情脉脉的、善意宽厚的,是让你觉得这一切都和你有关的。

  如果你一定要用“石头”的标准来要求这部电影,那你的心理上就会有落差,你甚至都有可能觉得这个电影的笑料太少,铺垫太多。

  可如果你把它当成一部写实的电影去看,你就会觉得那些稍显夸张的桥段是多么地有趣、可爱,生活并不总是严肃刻板的。硬将这部电影与“石头”捆绑在一起的推广方式,太功利,也太短视。

  中国并不仅仅只有大片,也并不缺少关注人们真实生活状态的电影。只是没有人告诉观众,说这部电影和你们有关,你们应该来看!电影的发行商们只会说:这部电影很好玩,很好看。流马/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