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擦掉眼泪陪谁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3:57 信息时报

  在街道、在商场、在音像店、在碧波荡漾的南国,在白雪飘飘的塞北,中国内地的流行音乐,只剩下这些歌:《香水有毒》、《求佛》、《老公老公我爱你》、《老婆老婆我爱你》、《狼爱上羊》、《不要再来伤害我》,走到哪,都能听见有人要“擦掉眼泪陪你睡”。

  “陪你睡”们走红的方式如出一辙,身世几乎没有两样,简单制作,网络传播,最后靠彩铃获得收益。所以,编曲极度简单。反正彩铃也听不出什么层次,音色也不必过分细
腻,关键是要有提纲挈领触目惊心的几句。因为彩铃只需几十秒,容不下一部《新世界交响曲》,贝多芬莫扎特在今天绝对没有用武之地,《欢乐颂》顶多有八个小节流传,《致爱丽丝》将是他最伟大的作品,因为刚好有足够编写成彩铃的八小节悦耳旋律。

  早有人怒火满腔,例如歌手杨坤,他称网络歌手是“牛鬼蛇神”,称那些歌没有品质,“是让内地的音乐倒退了十五年”。

  有现实的原因,盗版泛滥,创作匮乏,下载免费MP3成为听歌的主要方式,买原版CD几乎成为一项道德崇高到一定地步才会去做的事,制作唱片成了赔本买卖,越是精良的制作,赔得越多,“天王沉寂三年重推力作”,“天后产子复出厚积薄发五年心血之作”,“创作小天后畅游世界心情日记”都是托词,生个孩子根本不需五年,畅游世界在百年前就只需要八十天,这一切只说明市道衰败到什么地步,唱片公司谨慎到何等程度,恶性循环已经取代市场的良性循环和艺术规律,成为最重要的推动力。

  哭也没有用,在彩铃几乎成为唯一盈利可能的时候,在这万恶的救世主面前,我们的流行音乐,只好擦掉眼泪陪彩铃睡。而彩铃,在繁华都市行色匆匆间听到的彩铃,我们知道,并不需要多么精致细腻,就好比,我们跟妓女没有爱情,也不向垃圾食品企求营养。

  就这么退化下去吧,有一天,一首歌会退化到只有八个小节,甚至会在某一天早晨,变成一只甲虫也说不定,而那一天,我会毫不犹豫地向它丢一只烂

苹果。韩松落/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