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香港TVB39周年台庆专题 >正文

现实版《金枝欲孽》--点评TVB花旦争奖风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35 新京报

  TVB的花旦争奖风波似乎由来已久,近几年更是演绎得如同那部《金枝欲孽》般好看。

  本周五TVB将举行39周年大庆的压轴节目———年度颁奖礼,这可是比它出品的任何一部好剧都更跌宕起伏的年度大戏啊。不知道是不是女人更麻烦,TVB的花旦争奖风波似乎由来已久,近几年更是演绎得如同那部《金枝欲孽》般好看。

  前年是弄得几乎要上全港十大新闻的如妃和玉莹小主斗法;去年老少斗也绝不含糊,一向被认为缺乏那么一点大天后风范但在收视上从未吃过败仗的郭可盈竟然敢向骨灰级的汪明荃叫板,争奖风波过后,果不其然被彻底“扫地出门”。今年的佘诗曼胡杏儿之争也相当有故事啊。

  两人的共同点还真不少,都是港姐季军出身,进入TVB时都不被看好,都被公认缺乏实力但始终被TVB力捧、运气好得有些离谱。前者老是演一些绝代风华的角色,后者则老是扮天底下最可爱贴心的女孩,都严重欠缺说服力。

  数年前继上世纪80年代后TVB再度鼎盛时期的6大花旦还继续活跃的只剩佘诗曼和蔡少芬(其余四人为陈慧珊张可颐宣萱、郭可盈),在日前公布的TVB年历上,宣萱由于不再是无线的包薪艺员被取代,作为近年来出演最多剧集、最拼命的花旦,负面新闻不断的佘诗曼首登“一姐”位置,与“一哥”林保怡齐做“1月之星”,两人带领新晋艺员高举香槟,尽显一姐地位。

  胡杏儿被排在了11月,TVB的台庆月,也是受重视至极。可能很多TVB的粉丝要难过死了,就像他们觉得马德钟如果都是主打小生的话,TVB的戏简直没法看了一样。这个年历告诉我们一个惨痛的事实就是:现今的TVB当家花旦是佘诗曼,下一代的当家花旦已经非胡杏儿莫数了,从《律政新人王》、《流金岁月》到当年的台庆大戏《冲上云霄》再到去年席卷全港的《我的野蛮奶奶》,她参与的都是大制作,搭档都是大牌,直到今年为她量身打造的《肥田喜事》,她的待遇简直不输当年的陈慧珊和宣萱。

  今年事不关己的宣萱出言表示年度最好的花旦演出非《女人唔易做》里的邓翠雯莫属,但她显然不是今年的热门。曾看过一部名为“差劲的和更差劲的”的外国电影,这次的花旦之争是不是可以取名叫“受宠的和更受宠的”或者叫“不靠谱和更不靠谱的”更合适?

  小生方面,形势一片明朗:两大元老、三位“熬成婆婆的媳妇”和四小天王撑起了另外半边天。林保怡、欧阳震华两位遗老就不必多说了,郭晋安、马德钟和陈豪三位在TVB混迹多年、演遍各类各款好人坏人的熟脸终于在近两年跨入了当家小生的行列。郭晋安的“憨夫”形象被认为足以进入TVB的历史了,陈豪在经历了里程碑《洛神》后也靠十年不遇的《金枝欲孽》和独挑大梁的《秀才遇到兵》树立了当家小生该有的风范和收视号召力,在今年年度大戏《火舞黄沙》里与男星目前的镇台之宝林保怡平分秋色,《胭脂水粉》更是独撑大局。惯演坏人的马德钟在《冲上云霄》里起飞了之后,经历了《情迷黑森林》和与宣萱搭档取得高收视的《烽火奇遇结良缘》后终于在去年的《酒店风云》里得到了自己多年TVB生涯的第一个年度大戏的男一号。

  马德钟凭借《凤凰四重奏》目前领跑今年的男主角之争,稍显滑稽的是,他的对手不是《火舞黄沙》的林保怡、陈豪,而是两位超级大前辈,郑少秋刘松仁。其情形有些像去年的郭可盈对阵汪明荃,但是两位大哥似乎完全没有和小弟一争高下的意思,因此他拿下这个奖的可能性很大,继郭晋安后,TVB再次给出了一个“说法”。

  很多人非常看不惯他们目前“作威作福”的情景,他们更喜欢那种一出道就风华正茂或是一看就是天王相的古天乐式明星,但是没办法,现在的TVB就是这个家庭条件。好在下一代的小生们还是比较争气的,林峰吴卓羲黄宗泽和陈键锋四小天王的说法绝对是当之无愧的,而且四人风格流派各不相同。

  这些人可能不是你印象中的TVB,可能不是你喜欢的TVB,但他们就是现在真实的TVB,你也不必太伤感,有人离开了,自然就有人出现了。麦琪(北京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