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007 意淫出来的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7:01 信息时报

  时下流行“用身体写作”,界定的标准据说是能否引发读者的性幻想。照此准则,“007系列”的作者伊恩-弗莱明就是典型的用身体写作的作家,只不过他用的是别人的身体,那个幸运儿叫做詹姆斯-邦德——没错,就是那个一只口袋装手枪,一只口袋装伟哥的家伙。

  詹姆斯·邦德先生显然是由作者本人的性幻想演化而来的,他囊括了男人们所有隐秘的渴望——英俊的外表,强健的身体,迷人的气质,每天生活在刺激与美人之间,并且从
来不会为钱烦恼。作为一个男人,别告诉我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关于写作与性幻想之间的关系,一直是被津津乐道的,径直说“写作就是性幻想”或许草率,可是二者之间的确又有着千丝万缕,割舍不断的联系。大学的写作课上,老师给蒲松龄的写作目的做了合理解释:“孤独寂寞,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诡异的想象力……”后座的女生十分不屑:“切,说白了不就是性幻想!”

  作为女生,她或许对蒲松龄在自己的故事里,与漂亮的女人或者说女鬼挨个缠绵感到愤怒,但是应该注意的现象是,几乎所有的男性作家,尤其是通俗小说作家的多数作品都是如此的,与其说是流行的趋势,倒不如说是读者的需求造就了这个现象——男人读者需要将自己代入一个詹姆斯·邦德式的男人形象当中,从中获得满足;女性读者需要一个詹姆斯·邦德式的性感男人,来满足属于女性的性幻想。

  那个对蒲松龄感到不屑和愤怒的女生,如果她“有幸”读到黄易先生的《寻秦记》,估计会气得吐血。在我看过的所有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小说中,这是最赤裸裸表现一个男人性幻想的。主人公项少龙是一个詹姆斯·邦德式的男人,偶然的机遇使他回到战国时期的古中国,他与每一个在书里出现的古代女人都发生了关系,更要命的是,这些女人每一个都国色天香、倾国倾城。即使作为一个男性读者,我对这种千篇一律的描写也感到厌倦,相比之下,喜欢描述一个男人娶了很多老婆的金庸,热衷于描述女人被强暴的温瑞安,就显得相当含蓄与克制了。

  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写作、电影与做梦的共通之处在于:写作是愿望的倾诉,电影是把梦境画面化,做梦是愿望的达成。上述三种事物精诚合作制造出来的詹姆斯-邦德,则彻头彻尾是一个梦想产物了,巧合的是:性幻想也叫做白日梦。作为一个男人,我不关心新任007丹尼尔·克雷格是否英俊,我所感兴趣的始终是——电影里的邦女郎又将会是哪位性感美眉?张旭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