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张雨生:生死相隔转眼九年 生命和梦想一起飞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2:08 新京报

  31岁的张雨生用十几年守护着自己的理想,而我们却用各种的方式和借口忘记曾经的感动和梦。这些艺人的成长和他们的作品,总会在适当的时候击中我们感动的盲点。每次纪念这些我们曾经做过的梦唱过的歌爱过的人,都像是对自己的青春做一次谢幕式的祭奠。

  一直以来很喜欢台湾的创作歌手,毕竟,在这片小小的土地上,有太多的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在奋斗和追寻。在景气和不景气的时候,他们都想方设法用自己的手写自己的心,
妥协一次,但是可以争取一次,或者,就永远不妥协,宁愿在繁荣和流行的背后默默工作。最出名的,就是罗大佑、黄舒骏一干人,他们打入了流行的经典,却没有过什么劣作,所做的都是他们的心灵的反映。其实,有一个人,挣扎的并不比他们少,却总是经常被忽视,他就是张雨生。

  有时候自己觉得很内疚的是私心里对张雨生太过苛刻,因为先入为主地听到罗大佑等人作品,总是不自觉地给一些创作歌手戴上责任的帽子。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空,责任也不需要在每时每刻都出现在作品当中。张雨生去世之后重听他的歌曲,才发现他要追求的是一个梦,自我的梦。就像他那高亢的嗓子一样,飞啊飞的一直可以向上冲,没有尽头。自由自在地表达就是他给自己的责任。拿别人去对比小宝,实在是错误的观念。他有一些可能看似大路的作品,之后总会有更为自我的表达。巧妙地在市场需要的洪流之中保持自己的本色,何尝不是一种大智慧呢?

  如果可以撇开《大海》等几张飞碟时期的大热作品,反观张雨生自我的创作,可以梳理出另一条音乐人的心灵道路。罗大佑他们关心台湾的命运,黄舒骏喜欢思考人生,而张雨生则总是在追寻自由的梦。

  从《烈火青春》开始,或者可以追溯到更遥远的热门音乐大赛,张雨生的Metal Vocal就已经得到很多人的认可。组乐队是许多年轻人曾经或者正在实现的梦,张雨生也不例外。可是进入唱片行业之后,真正能够给他展示这方面才华的机会并不多,同样的情况在庾澄庆身上也出现过。张雨生被定义为流行歌手之后,在由别人操刀的作品里面,只能把自己的高音作为一种噱头,其实像《大海》等作品都是如此。只有在像《带我去月球》、《卡拉OK,LIVE,台北,我》、《白色才情》和《口是心非》四张专辑里面,才可以看到一个完整而诚实的张雨生。从几次流行专辑之后赢来的自由中,他开始快乐地唱《带我去月球》,之后《卡拉OK》这张专辑平衡而完整地表达出最自我也是最成熟的一面。风格的整齐和出发点的另类,都证明他不是一个光唱别人写的流行歌的艺人。

  《白色才情》是一次隐秘的旅行,短小精悍的五首歌不是才情的流露,而是诚意的表现。最后一张《口是心非》悲哀大过惊喜,虽然他已经在里面又向新的方向出发,可是车祸已经没有留给他任何机会和时间了。

  又是一个11月12日,转眼间小宝离开我们已经有九年。其间除了第六年丰华出版过纪念专辑之外,之后人们都似乎像忘记这位歌手一般。曾经为一曲《我的未来不是梦》感动的人,恐怕都早已经没有了梦想。当身边的朋友一个个年过三十奔向中年人行列的时候,重新听听张雨生的歌曲会有种脆弱的感觉。31岁的小宝用十几年守护着自己的理想,而我们却用各种的方式和借口忘记曾经的感动和梦。

  这些艺人的成长和他们的作品,总会在适当的时候击中我们感动的盲点。每次纪念这些我们曾经做过的梦唱过的歌爱过的人,都像是对自己的青春做一次谢幕式的祭奠。我们只能在歌中羡慕地看着坚持理想的人,用生命和梦想一起飞翔。大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