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古典音乐:音乐家跨界要以度为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10 新京报

  “跨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也并不能仅用一个好或坏就能够判定清楚,它的界定标准关键在一个“度”上,而这个度的含义包括着音乐家所要跨界的目的,有的跨界是以发展音乐为目的的,而有的跨界一开始就越过了以音乐为度的界限,变成了肤浅化的典型代表。这就是事物原因的根本所在。

  近来,有关音乐家跨界的话题被“炒”得很热,所谓跨界,指的是音乐家在从事专
业活动时向其他领域延伸,如古典音乐家涉及民族音乐或流行音乐,流行音乐家反串古典音乐等等。

  跨界是个新词,然这种现象却不是今天才有的,我们所熟悉的一些音乐大师,都曾经不同程度地进行过跨界,帕瓦罗蒂不仅歌剧唱得好,通俗民歌唱得同样精彩。多明戈更是这方面的能手,录制过很多通俗民歌及美国乡村歌曲的唱片,当年他在全盛时期,整天忙碌于世界各大歌剧院和音乐厅之间,一部歌剧接一部歌剧,一场音乐会接一场音乐会地演,就这样,当他在大都会歌剧院排练歌剧时,还利用中间休息的二十分钟跑到录音棚内,与美国著名歌手丹佛一起录制一首美国乡村歌曲。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偏爱印度音乐,生前曾多次与印度民族音乐大师拉维·香卡合作,将小提琴的演奏与西塔尔琴的演奏风格融合在一起……

  最近,有人提到马友友的跨界,认为他目前沉湎于阿根廷探戈音乐多少有些不务正业,对于这种看法我有不同认识,首先要说的是,当今世界各地区都有属于自己的民族音乐,这些音乐同样是存在了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传统音乐,它们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只不过没有像欧洲传统音乐那样形成世界音乐的主流罢了。马友友作为一代优秀的大提琴家,他几乎拉遍了所有的大提琴音乐文献,如今,精力充沛的他转向研究各地的民族音乐,这一点无可厚非。换句话说,他的跨界,只不过是将研究演奏欧美传统音乐的范围,扩大到研究演奏世界音乐的领域,这种跨界应该说是一种探索、一种开拓、一种新的实践。

  但也有些“跨界”值得商榷,例如陈美,谁都忘不了若干年前那个夹着电小提琴边拉边唱、满台疯跑的女孩。陈美的“创新”看似将古典小提琴艺术与当代流行音乐结合起来,而实际上是将高雅的小提琴艺术拖向“作秀”的漩涡。新世纪伊始,中国的舞台上继欧洲“辣妹”后,先后涌现出大批边拉、边唱、边跳,并不停扭动着身躯,挤眉弄眼的年轻女孩,在他们的演出中,音乐再也不占主要地位,取而代之的是狂泻的喧闹和感官的刺激。为什么非要把高雅的小提琴、大提琴、长笛等乐器夹带进去?

  由此看来,跨界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现象,也并不能仅用一个好或坏就能够判定清楚,它的界定标准关键在一个“度”上,而这个度的含义包括着音乐家所要跨界的目的,帕瓦罗蒂、多明戈、梅纽因以及马友友,他们的跨界都是以发展音乐为目的的,因此无论怎么做,都不会越过以音乐为度的界限,而陈美及其后继者们,她们跨界一开始就越过了以音乐为度的界限。如果说她们也是跨界,那大概是跨了“音乐”和“作秀”的界。景作人(北京演奏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