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三峡好人》妙在不再闷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9:48 新浪娱乐

  《三峡好人》,三十五岁山西导演贾樟柯首部在香港公映的影片,虽然他扬名国际与香港有不解之缘,但由于独立另类,过去作品只有在艺术中心与电影节放映。直到这部新作荣获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电影金狮奖,才在港九影院正式上映,本星期四开画。

  保持独特草根实感作风

  此片值得捧场,贾樟柯保持独特的草根实感作风,妙在不再闷艺,是他最有情有趣之作。以前他有点过誉,尤其前作《世界》,到了《三峡好人》就成绩可喜,逼真的像纪录片,又有巧妙的剧情发展,做到有笑有泪,令人感叹。

  愈看愈显得人间有情

  山西一男一女,各自来到四川三峡寻人,构成双线故事:主线是韩三明饰演的山西老乡,山长水远来找分散十六年的妻女;支线是赵涛饰演山西城市少妇,来找隔别两年的丈夫。这两段婚姻的前因后果都拍的含蓄感人,寻人过程则呈现新时代中国内地山川剧变、沧海桑田、时移事易的众生相与怪现象。此片的景物与人物表面上混混乱乱、破破烂烂、丑丑恶恶,但愈看下去愈显得人间有情。“好人”片名没有改错。

  韩三明演的最出色:他本身原是山西煤矿工人,样子非常老土,真实感特强。这个忠厚乡巴佬好像很容易被江湖蛊惑人欺负,但他沉默坚毅地面对离开,经常带来意外惊喜,真是一条不动声色的硬汉。女主角赵涛亦演得好,这个温情少妇同样在险恶世途沉着应变,又有独立的决断。

  小百姓自力更生勇气

  此片有被三峡工程淹没的乡镇,以及拆迁的残局,工厂倒闭的争吵,充满辛酸,不过片中也有幽默感,人民币钞票的家乡风景、手机的铃声歌曲及烟、酒、茶、糖都很妙,片中一个崇拜周润发、爱听《上海滩》主题曲的小蛊惑仔,常会令香港观众感到亲切。

  贾樟柯这次还玩玩魔幻写实,弄出不明飞行物体,都是妙笔,《三峡好人》的优点是毫不回避今日中国可悲可笑的问题,而又拍出小百姓自力更生的勇气。(石琪/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